呼格案全体办案警被查 或为倒查机制铺垫

【新唐人2014年12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纪委称,从2014年11月下旬开始,呼格吉勒图冤杀案当年所有参与办案的警察被调查。有分析称,查办冤案全体警察,一方面,预示着在警示公检法“上级命令非抗辩理由”;另一方面,也可能为10月下旬通过的责任倒查机制做铺垫。

中共《法制日报》12月15日报导,11月20日中共内蒙古自治区高级法院宣布“呼格吉勒图案”进入再审程序后,该自治区公安厅马上组成以副厅长张有恩为组长的调查组,对所有参与1994年侦办此案的警察,包括当年主办此案的公安机关主要领导进行调查。

12月15日上午,内蒙古高级法院法官向呼格吉勒图的父母送达了再审判决书,宣布呼格吉勒图无罪,引起各界媒体的广泛关注。

拿到儿子呼格吉勒图的无罪判决后,呼格的父母李三仁和尚爱云以及呼格的哥哥、弟弟等一起赶到呼格的墓前,失声痛哭,把无罪判决书的复印件在呼格坟前焚烧告慰亡灵。

受害者的哥哥昭力格图对媒体表示,肯定要追究公检法部门的责任,个人感情上来讲,无法原谅他们。

此前,呼格吉勒图家属聘请的律师苗立称,如果宣布呼格吉勒图无罪,家属对当年办案的警方、检方、法院工作人员的责任追究工作也将启动,同时将根据《国家赔偿法》提出国家赔偿申请。

1996年4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毛纺厂一女厕发生强奸杀人案。随后,年仅18岁的报案人呼格吉勒图被认定为凶手。案发61天后,法院判决呼格吉勒图死刑并立即执行。

2005年,也就是将近十年后,内蒙古系列强奸杀人案凶手赵志红落网,他交代的数起案件中就包括“4·9”毛纺厂女厕强奸杀人案,从而引发媒体和社会对呼格吉勒图案的关注。

在各界舆论的广泛压力下,2014年11月20日,中共内蒙古高院被迫宣布对呼格吉勒图案重新审判。

值得注意的是,此冤案制造者被调查,正好在中共十八大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之后。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分析,如此离谱的冤杀案的发生,不排除办案人员受到上级非法指示的可能,如果真的能够采用“倒查机制”,冤案背后的罪魁祸首有可能被揪出。

唐靖远:“冤案发生于1996年,正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主政时期。而江泽民于1999年非法发动的镇压法轮功运动,制造的冤案更是难以计数。倒查机制如果能够实施,最终肯定会落在江泽民身上。”

冤案侦办过程

1996年4月9日,位于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的第一毛纺厂家属区公共厕所内,呼格吉勒图最先发现一年轻女子遇害。在发现案情后呼格吉勒图主动找到辖区民警邢芳报案。

事后呼格吉勒图被呼和浩新城分局特警认为有作案嫌疑并实施拘捕,在调查过程中疑似存在刑讯逼供的行为。

1996年4月20日,《呼和浩特晚报》报导了“4·9女尸案”,报导称凶手为呼格吉勒图。

在案件仍有疑点的情况下,检方以“流氓罪”和“故意杀人罪”两项罪名对呼格吉勒图提起公诉,提交的证据包括“证人证言、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鉴定书、物证检验报告、尸体检验报告以及现场勘查笔录”。

1996年6月10日,在案件证据不足并有多处疑点的情况下,呼格吉勒图仍被按规定程序以强奸罪、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在当日遭枪决,至此该案被以“严打”期间“从重从快”的原则迅速结案。

也正是因为在“严打”期间的快速结案,办理案件的冯志明等四名警察荣立二等功,并被媒体誉为“神探”。

网友热议

网友hzhcqc_358b8c:1、看了这个报导我控制不住我的泪水!!!2、他们如何昧着良心冤死一个无辜的人,要严惩这些草菅人命的办案民警、检察官、法官!!!退休也要追究他们的责任!!!!

北京海淀网友:这年头,牢,窦娥冤案重现。当年办案人员必须严惩!

网友未完成换一换:当年如此荒唐的搜证、定罪、执行完全不合乎国家行为,因此不应该用国家赔偿浪费纳税人的钱。

网友特战孤鹰:严惩当年办案人员,正是因为当年他们的误判,毁灭了一个家庭,把一个年轻的生命给抹杀了。

网友酷猫河马:为了追求办案神速,为了捞取功名,就无视生命,草率枪杀无辜生命。

网友TM提莫队长lol:这和故意杀人有什么区别,不严惩,叫人民怎么相信法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