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荒成国安问题 科技部2亿助青年研究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12月15日讯】台湾高阶人才流失,已经成为国安问题,总统马英九还因此指示国安会成立专案小组研究。今天,科技部提出四项方针,以超过2亿的总金额,帮助国家培育出更多优质的青年人才。

科技部政务次长钱宗良:“总金额将近2.5亿,来帮忙提振我们相关各学术司。”“支援年轻学者、博士后、还有博士生的奖学金,甚至大专生的这四个不同层面的经费上,挹注给各学术司。”

科技部发出人才培育4支箭,对于大专生的研究计划,科技部将通过率由30%提高至45%,研究助学金和创作奖名额也提高。另外,对于资历5年内的新进学者,也提高研究计划的通过率。

科技部政务次长钱宗良:“(新进学者)提计划的通过率大概都会提高 5—10%,对于新进老师来讲,这是一个诱因,希望鼓励他们好好的把计划书写好,当然这就是希望让他有一个好的开始。”

对于台湾高阶人才被对岸挖角,代理部长林一平也提出隐忧,目前遇到最严重的是IC设计人才,大陆企业甚至已经直接在科学园区设置公司。

科技部代理部长林一平:“以前他们(大陆)招募人才的话要到大陆去,现在不必了,他们招募的人才就在台湾,帮大陆的公司来工作。”“从IC设计人才怎么进行的话,我们也有一些对策来进行,我们也是跟工业局来进行。”

科技部发出四支箭又喊话留人,怎么解决人才流失问题,已经成为政府迫在眉睫的课题。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陈思齐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