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望评论:90个给令计划投反对票的都是谁?

2014年12月22日晚,一个温馨的冬至之夜,关心饺子的人肯定比关注时政新闻的多。中纪委网站在晚八点公布了简短的一句话新闻却引发了微博上一片热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于是,令计划在反腐败上获得了一项“第一”,即成了首个被查处的中办主任和统战部长。

其实,这并不令人吃惊。在这之前,山西政坛官商勾结塌方式腐败的林林总总都隐隐约约指向了令计划,特别是其兄长令政策倒台后,“朝里有人也不灵”的直觉告诉人们,这个日期不会太久。而时间上溯7年,在2007年10月22日,51岁的令计划当选为中央书记处书记,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副国级。而7年之后,他以这种方式告别了政坛,可谓兴也勃焉,亡也忽焉。

最初的传闻来自2012年3月18日凌晨发生的那起神秘车祸。而当时人们还在追逐薄熙来与尼尔伍德的是是非非,这起车祸并没有引起太多注意。当时北京晚报的报道是这样写的:

今天凌晨4时左右,一辆法拉利跑车由西向东行驶至北四环保福寺桥东南角时,突然撞到桥体南侧的墙壁上,随后又撞向北侧护栏。等失控的法拉利最终停下时,车身已严重分裂。截至记者发稿,这次事故造成1人当场死亡,两人重伤,车祸发生的原因仍在调查中。

双榆树消防中队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此时路面已经被散落的汽车零件铺满了,一辆面目全非的法拉利跑车停在马路北侧,发动机则位于路中央,已经起火燃烧。车上包括司机在内共有3人,一男两女,全部被远远地甩出车外。

120急救中心的医生确定这名男子当场死亡,另外两名女子重伤,被立即送往医院进行救治。与此同时,消防队员对起火的发动进行灭火。两分钟后,起火的发动机被完全扑灭,随后消防队员与民警又对现场进行了细致处理。据报警人介绍,当时他驾车行驶至北四环保福寺桥附近时,看见这辆法拉利跑车已经撞得面目全非。事故发生的过程则没有目击到,估计他是事后第一个路过此处的人。

然而,此后这则新闻就没了后续报道,随之而来的却是各种风言风语,甚至把更多被屏蔽敏感词都纳入之中。众多的“谣诼”让这场离奇的车祸以及最终身亡的妙龄女子都成了一个巨大的迷。

时间来到了2012年8月末,这时离十八大开幕还有两个月左右。中央突然决定,令计划同志兼任中央统战部部长,不再兼任中央办公厅主任职务,栗战书同志任中央办公厅主任。从中办主任到统战部长,对中国政治略知一二的人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从那时起,人们都知道了他开始走下坡路了。半年之后的2013年3月,令计划随旧例“顺利”地当上了政协副主席,不过选票并不怎么好看,我们是否应该为那90个给令计划投反对票的政协委员致以敬意呢?他们当时是否真的预知今天令计划的结局?

随着周永康苦心经营的几个圈子分崩离析,山西的塌方式腐败也同时被揭了出来。人们都在关注令计划的一举一动,似乎他成了反腐败的一个风向标。令计划永远在镜头前是一张面无表情的政治正确的面孔,它背后隐藏着什么无人能知。从2012年3月起到2014年12月,两年多的时间,他到底都在做什么?想什么?如果他早已预料到了今天,他仅仅只是等待这一天的到来吗?

当然不是。我们来看他大约10天前最后一篇以统战部长在《求是》上发的大作,却在今天被紧急删除了,题为《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团结奋斗》,洋洋洒洒4000字。

令计划一共把文章分为八点,每一部分的写法完全相同。先说观点,后引述习近平讲话,随后对讲话进行阐述。

如果把文中的习近平总书记换成毛泽东主席,你是否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呢?全文一共提及习近平讲话十六处,空话、套话、废话连篇且不说,这种类似文革学习毛泽东语录的写法今天仍然存在,实乃今日中国之悲哀,只差没标黑体字,向敬爱的朝鲜同志靠拢了。最令人诧异的是,全文言必称习近平总书记,没有一处提及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甚至胡锦涛有关民族工作的论述。

这暗示着什么呢?我想大家都知道了。这应该是他没有表情面孔下最真实的政治“追求”,然而已经太晚了。他秀出这个毫无政治品格的大作之后,没有人能保他,在周永康6个秘书先后倒台之后,这个曾经是全国最大的秘书终于倒在了这个冬至之夜。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有节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