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中共岁末开高层会 2015年更多戏码上演

据大陆媒体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29日召开会议,习近平主持会议,与会政治局委员、常委听取了中纪委的2014年工作汇报,并研究了2015年的反腐工作等。从媒体通告的信息看,此次会议传递了如下信息:

一是肯定2014年反腐取得了成效;二是虽然当前腐败等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三是反腐要继续深化,中共绝不容许“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四是中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将于明年1月中举行;五是“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从近9万中共官员被处理,428名外逃经济犯罪人员被抓获以及包括周永康、徐才厚、苏荣、令计划在内的41名省部级以上高官落马看,2014年中共现当局“打虎拍蝇”确实很有成效,“打虎”数量上差不多是2013年的两倍,级别则更高,其中有4名副国级官员,两名中央委员。但诚如笔者在《江派败像大显 2014年逾四十高官被查》一文中所言,这些高官的一大共性是他们都或直接或间接与江派有牵连,而这也昭示了习近平反腐的大方向。

这个2012年迄今都没有改变的大方向无疑预示着2015年将有更多与江派有牵连的高官落马,如刘云山、张德江、张高丽、曾庆红等,甚至不排除“老虎精”江泽民“被打”。因为习近平已然一方面通过周永康的“被打”向外透露“刑不上常委”已成过去时;一方面通过查处在任和卸任副国级高官,向外昭告自己“任何人都敢动”,这自然包括现任常委和前任党魁。

此外,2014年11月开始的中纪委针对13家单位的第三轮专项巡视,以及对7家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派驻机构的结果,将引发怎样的风暴,都是2015年年初关注的热点。
  
不过,虽然2014年“打虎”有成效,但习近平等还是意识到了形势依然很严峻、很复杂。这说明来自各方的阻力仍旧存在,其中包括来自江派残余势力的掣肘、捣乱。近几日江派海外放风搅局,有江派背景的《环球时报》刊登暗含隐射高层文章等,都说明暗流依旧汹涌,时不时会冒出水面。

对于这样的阻力,中共政治局给出的回答是“反腐要继续深化”,而且明确点出绝不容许“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这或许意味着2015年“打虎”风暴会持续,或许更加猛烈。至于在2013年、2014年打掉了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的“团团伙伙”后,2015年哪个“拉帮结派”的高官将很可能被盯上,笔者估计张德江、曾庆红应该跑不了,因为他们也是典型的“山头主义”的代表。

除了上述会议传递的信息,令人想知道的是,此次政治局会议通过的明年1月中旬举行的中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是否会宣布某些高官被查?而“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是否是在暗示研究了将令计划“双开”的问题?因为作为中央委员的令计划,必须由政治局开会同意给其开除党籍的处分,之后才由中央全会确认。如果这次会议果真讨论了这个问题,那令计划的罪名和相应的处分、是否被移送司法将在不久后公布。

可以肯定的是,中共在岁末召开高层会议并以“反腐”为核心话题,绝非寻常,2015年将有怎样的大戏上演,相信很多人已经迫不及待等待观赏了。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