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踩踏惨剧 各界问责之声高涨

【新唐人2015年1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上海市外滩踩踏悲剧发生后,上海当局对事件的发生并没有作深入的反省。大陆媒体和网路民意对上海市当局的问责之声开始高涨。

据陆媒报导,2014年12月31日晚发生的上海跨年夜活动踩踏事件的死伤人数仍在上升。截至2015年1月1日上午11点,当局通报死亡人数仅为36人,47人受伤,仍有13名重伤者未脱离危险。但民间估计死亡数据应该超过70人,伤者过百。

民间问责:上海踩踏不是意外突发事件

上海市竟然以性踩踏事故来迎接2015年的到来,令世界震惊。而震惊之余,问责上海市当局的呼声也开始高涨。

1月1日下午,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外滩区域的人流大约是从31日晚间8时开始增加,在11时30分发现客流异常增多时,民警未能及时进入核心区域。警方采取强行突入的方式对人群进行驱散,以到达踩踏事发现场所用时间比正常时间要多。

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指挥中心副指挥长蔡立新在发布会上只是承认,警方存在对此次活动人流量预估不足的情况,布置的警力不够。

外界指出,上海警方只是承认对人流预估不足,死了这么多人却并没有作深入反省。

1月2日,博主“心路独舞”发表题为《上海踩踏不是意外突发事件》的博文,对比上海市外滩与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上人群密集迎新年的状况指出,上海踩踏悲剧本来是可以避免的,这不是意外突发事件,而是这是一个典型的安全管理事故,责任在上海市当局和警方。

博文表示,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的跨年活动大约有超过一百万人参加,从航拍的照片也看得出这里人山人海,比上海外滩活动几十万的人流要庞大得多。不仅如此,美国当红女歌星Taylor Swift还在寒冷的夜风中呈上了一场极其火爆的演出,她身着一件胸罩在台上载歌载舞,把现场粉丝们的情绪几乎掀到了疯狂的地步,然而,这里并没有拥挤踩踏的事件发生。

文章分析了纽约时代广场上的几个重要的安保措施:

1,主办方按事先制定好的安全计划,在活动现场安置隔离栏和防护带,并用这些栅栏围出供救援人员进出的通道。活动结束后,警方只要移动这些栅栏就可以通过控制人流走向而避免拥挤,所以昨晚纽约时代广场的跨年活动中虽人流百万有余,但仍然井然有序。

博文写道:“在大型群体活动中,组织方的责任不是在事故发生后让警察和疯狂的人群拼体力,而是在观众疯狂之前就把所有可能面临的危险降低到了最低程度。”

2,上海外滩踩踏事故现场是有坡度和梯度变化的,这样的场地人流非常大的情况下造成踩踏的几率非常高。但现场未见有效的预防措施。

比较之下,美国的一些硬体设计早考虑到这样事件的可能发生。美国各种篮球联赛的现场,凡是稍有梯度的通道都用铁栅栏分离开上行和下行的方向,这也是为什么在美国各种大型体育联赛不断,包括足球碗这种现场人员众多的,却鲜有踩踏发生,即使偶有事故也不会造成这么多人死亡,因为安全预防措施做足了。

博文表示,毋庸置疑,这次事故体现了上海主办方在大型活动组织时安全考虑上的缺陷。就在这次悲剧发生前,上海市公安局不是不知道这次活动参与人数的巨大,其官方微博曾发布过“平安夜跨新年外滩已近饱和,建议择地前往跨年”的通知,既然如此,为什么警方没有组织警力人力控制人流的继续涌入?

陆媒对上海踩踏事件提出十问

1月1日,陆媒新京报发表《上海惨剧十问:伤亡人员怎么赔偿事故如何追责》一文,从外滩客流、信息公开、交通管制、事故诱因、警力部署、应急举措、伤亡情况、事故善后、事故追责、城市管理等十个方面,对上海踩踏事件,发出问责之声。

报导表示,虽然今年外滩取消了往年组织的大型跨年灯光秀活动,但外滩作为世界闻名的地标,仍是一个各方人员在节假日的自行聚集点。从权威部门发布的消息显示,截至跨年夜20点半左右,外滩的人流量“已接近2013年有灯光秀时规模”,远远超过预期。而2013年12月31日,外滩地区的人流量据报道接近30万人。

上海市今年虽然取消了往年多次在外滩举办的灯光秀,但现场很多人表示,他们并没有听说过灯光秀换场地的事情,来外滩就是奔着看灯光秀来的。不过,往年被严密控制的外滩,在这一天却已经成为一个“自由开放”的空间。而现场指挥部的警察介绍,地铁不限流是因为今年的4D灯光秀没了,改到上海外滩源,收费举行。人员错流是因为在新年钟声前有人在人群里传,灯光秀不在此地于是有人想走,但更多不知道情况的人在往里拥挤,导致人流对冲,诱发踩踏事故。

对上海当局对交通为何没有管制限流的问题,报导表示,由于今年外滩观景平台没有特别举办跨年活动,外滩没有交通管制,南京东路地铁站也没有封站,交通管控仅限于外滩源门前的圆明园路和南苏州路。这也导致一拨接一拨的人流涌往外滩,至跨年时现场人流达到峰值。

针对外滩警力配置是否得当的问题,报导表示,据外滩风景区管理办公室一工作人员介绍,之前外滩灯光秀举办时,负责现场安保的警力会组成四道“防线”,中心就是外滩观景平台,往外扩展,而且还会根据现场视频,指挥部调控人流。但“事发当晚,因为灯光秀取消,就没有配置与往年相当的安保力量,没想到人流失控,导致事发。”

现场的民众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事件发生当时,身旁看不到警察维持秩序,事故发生之后,“才见到穿制服的人的影子”

对于事故如何追责的问题,报导称2006年印发的《上海市处置人群密集公共场所事故应急预案》中规定,“对未按相关应急预案开展工作,造成重、特大损失的,给予相关责任人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