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去世 享年90岁

【新唐人2015年01月23日讯】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周五凌晨去世,享年90岁。阿卜杜拉是美国打击恐怖主义和伊斯兰极端主义的长期盟友,并坚定的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美国总统在第一时间对阿卜杜拉的去世,表达追思哀悼。阿卜杜拉的弟弟萨尔曼继任新国王,他承诺,将延续建国以来的正确政策。

沙特阿拉伯王室表示,阿卜杜拉去年底因肺部感染住院几周,之后健康状况一直不好。他过世的消息传出后,大批哀悼者几小时内涌进麦加追悼。

巴林、土耳其、阿联酋等各国领导人也都赶到沙特首都利雅得,参加阿卜杜拉国王的葬礼。

沙特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国,阿卜杜拉致力于推动中东和平,与美国站在同一阵线,在中东反恐并打击伊斯兰极端势力。

美国总统欧巴马向沙特表达慰问,并表示,阿卜杜拉国王始终相信,美国和沙特的重要关系,是中东和其他地区稳定和安全的力量。

美国白宫宣布,副总统拜登将率代表团前往沙特,向国王家属致意。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向阿卜杜拉致以敬意,赞扬他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努力。

前阿拉伯联盟主席穆萨表示,对阿拉伯与穆斯林世界的人来说,阿卜杜拉国王就像父亲一样。

前阿拉伯联盟主席穆萨:“他在阿拉伯国家中,在稳定和推动合作方面,做了很多努力。”

“沙特阿拉伯对伊斯兰国组织和恐怖主义的立场非常明确,就是坚决反对,并率领阿拉伯对抗这类组织。”

阿卜杜拉去世后,他79岁的同父异母弟弟萨尔曼将继任王位。阿卜杜拉的另一个弟弟莫克伦被立为新王储。

新国王萨尔曼发表全国电视演说时承诺,将继续自沙特阿拉伯建立以来的正确政策。

外界普遍认为,沙特王室的最新变动,不会影响与美国的关系,并延续前国王的政策。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