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唐 :原来是这样!你的地位是你的对手决定的

每个人都想提高自己的地位,但真正的地位却是由你的对手决定的。不是一个阶层的人,你们就很难成为对手。有一句俗语,叫“不要和傻子争吵,否则,人们会分辨不出谁是傻子的。”

生命是对等的,只有傻子才会和傻子争吵。明白人是不会这样做的。

我朋友的邻居,是一位练武术的,内外兼修的。水平很高,在武术界也是有一定地位的。有一次在集市上和别人发生摩擦,被人抓的满脸都是花。问它为什么不用武术回击,他说:“我不敢用,一掌能将对方打死的。”在这位武术家的眼里,一般人根本就不和他在一个阶层,不值得动手的,也不敢动手的。

还有一个朋友,长得很魁梧。有一次有人说他的坏话,他连解释也没有。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和这种人争论,丢份,不值得。”原来说他坏话的人,口碑很不好。

当年的陈子昂,就感慨自己生不逢时,没有知音,这个知音,其实也是指的对手。对手未必一定是仇人,而是在一个阶层的人。而决定阶层的不是金钱,而是在某些方面的修为。

从古到今,无论是打仗还是竞争,都讲究在同一个水平。没有对手的生活就没有了意义,比如没有申公豹的存在,姜子牙就没有了意义;没有庞涓就显不出孙膑等等。不在一个阶层,斗气来也没有意思。

最简单的下象棋,没有对手,老是赢,也觉得没意思。“孤独求败”虽是个虚构,在现实生活中,你老是赢,也希望输。人是非常奇怪的,老是赢也不行。

人都希望同自己阶层的人来往,否则就没有意思。所以从一个人的对手,就可以知道他的阶层和修养。不是一个阶层的人,不是你不愿意和他交往,就是他不愿意和你交往,做对手。

当年的韩信,宁愿受胯下之辱,也不愿和痞子斗气,也是不值得。因为唯一可以与韩信做对手的,就是项羽。

从一个人的对手,就可以看出他的地位,这是千真万确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