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唐风:中国古画的魅力——不敢画睛的卫协

“画龙点睛”一直以为是一种形容,比喻锦上添花或画的像。其实一直都错了,古代的很多画家,确实有像马良一样本事的,画的画确实可以变活的。为什么有的人一眼就可以分出是否是真迹,大概就是这个原因。

晋朝人卫协。《抱扑子》中说:“卫协、张墨、并列为画圣。孙鸿收藏的《上林苑图》,是卫协画作中最好的一幅。还有《七佛图》,画上的人物都不敢给他们画上眼睛。恐怕点上后,人物活了以后从画上走下来。”顾恺之评论画说:“《七佛图》与《烈女图》都是卫协的真迹,人物壮美而情趣盎然。《毛诗北风图》也出自卫协之手,构思的奇巧在于表现人物的情态上。”这是一幅短卷,长装八分。张颜远题字:“唐宪宗元和年间,同族人惟素要将这幅画卖给我家,我的祖父答应用名马,精绢二百匹买这幅画。后来,惟素又将这幅画卖给了韩愈。韩愈的儿子韩昶,借给了相国段文昌。段文昌留下了真迹,却将摹本还给了韩昶。会昌元年,见到了段文昌家中收藏的真本,后来又在襄州从事那里见到了韩家摹本。”谢赫说:“古人的画都很粗糙,到了卫协才开始精美起来。作画的六种技法比较全面地运用了,而且日渐精熟。卫协的画虽然还没有达到形神兼备的程度,却已经超越了以前的诸位画师,是世间从来未有过的绘画精品。他的作品在画坛第一名家曹不兴之下,在张墨、荀勖之上。”

古代的很多艺术家都是有神通的,就可以显现出来的。这也不是什么迷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