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人事地震揭幕 周小川接班人即将浮出

【新唐人2015年2月25日讯】 在中共央行人事即将大变动,四名副行长三人将离任,已执掌央行12年的周小川的继任人选将出炉的传言,沸沸扬扬地传了半个多月后,日前,原央行副行长胡晓炼调任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的消息得到证实。有陆媒引述观察人士称,上述系列传言的出现并非偶然,胡晓炼的调动将揭开央行此轮高层人士的大震荡。

2月17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官网消息显示,原央行副行长胡晓炼以党委书记、董事长身份主持召开该行新年第一次党委扩大会议,部分证实了稍早前有关央行即将出现人事大变动的传言。

今年2月初,彭博社报导称,随着人事变动席卷中国央行第二阶层,四位副行长中的三位将离职。56岁的中国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将离开央行,出任中国进出口银行新任董事长。李东荣将退休,而易纲在去年被提拔兼任中财办副主任后,他在央行的职位也可能被他人接替。

2月24日,中国日报引述观察人士称,胡晓炼的“外放”将是央行新一轮高层人事震荡的开始,不排除后续一系列调整在两会前后公布。

资料显示,此前央行的高层包括:执掌央行12年现年已快67岁的行长周小川,副行长胡晓炼、易纲、潘功胜和李东荣。

2014年4月,易纲突然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中财办)副主任身份亮出现在陆媒报导中,立刻引起外界的猜测。当时《华尔街日报》曾引述知情人士指,该项任命暗示领导层继续把金融改革视为首要任务,也反映易纲及现任人行行长周小川的影响力在增强,有美国教育背景的易纲可能得到高层青睐,成为周小川的接班人。

但也有媒体分析称,易纲目前连候补的中共中央委员也不是,估计他距人行行长的宝座仍遥远,而现任山东省长的郭树清更可能成为人行行长人选。

据了解,1958年出生的易纲1978年进入北京大学经济系学习,其后在美国伊利诺大学学习,并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在印第安那大学任教6年。1994年易纲回国,与林毅夫等发起组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1997年起相继担任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货币政策司司长、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等职务。曾有外媒报导称,西方金融官员认为,易纲被任命为中财办副主任,为其接替周小川做进一步铺埝,是个良好讯号。

1948年出生的周小川在中共十八大后仍然超龄留任人行行长至今,被认为是北京当局在当时面临复杂的金融形势时的权宜之计。今年以来,周小川即将退位的传言再起,恐非空穴来风。而最近这一轮出现的传言更明确指向曾经担任过人行副行长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的郭树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