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沈大伟:中共统治“尾声”已开始

【新唐人2015年03月11日讯】美国知名的中国与亚洲事务专家,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中国政策研究项目主任沈大伟,3月6号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评论文章,认为中共统治已经进入最后“尾声”。由于沈大伟曾经被中共贴过“温和派学者”的标签,他在近期学术研究中做出这样的结论引发多方关注。

最近正值中共的“两会”期间,而沈大伟(David Shambaugh)的文章也正是以此开的头。

他写道:“来自全国各地,号称‘民选的’3,000多名代表,包括穿着鲜艳民族服的少数民族代表,还有亿万富豪,将在一星期内讨论国家的情况,煞有其事的装作有份参与政治事宜。”

文章随后说,有人认为这象征了中共政治体制的强大,实际上是掩盖了严重的弱点。不管看起来怎么样,中国的政治体制受到严重破坏,对这一点最心知肚明的就是共产党自己。而目前的领导人则希望借着打击贪腐和持不同政见的人,来巩固党的统治。但沈大伟认为,对中国社会和制度的专制手段,可能让中共引来像苏联一样倒台的结果。

人权组织“公民力量”的发起人杨建利博士认识被称作“中国通”的沈大伟。杨博士回忆,沈大伟教授本来看好中共统治,尤其是前几年,还为它说了很多好话。

“公民力量”发起人杨建利:“这次他的文章能这样写,我觉得还是蛮有意义的。因为作为一个长期对中共的稳定性统治比较看好的学者,能够忽然认为共产党统治进入了最后的阶段,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信号。”

预测一个政权的垮台充满风险,自认为看法比较谨慎的沈大伟在文章里表示,在中国,时局改变了,因此研究也必须跟着改变。他相信,中国共产党统治的“尾声”已经开始,前面的路虽然不可知,但却能预期未来局势会非常不稳定。

尽管《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没有刊登这篇文章的中文翻译,但是沈大伟的预测已经引起海外中文媒体的关注,和受大陆当局控制的《环球时报》等媒体的紧张。

沈大伟在文中分析了以下五种迹象,以证明中共政权的脆弱和制度的弱点:

首先、中国的财经精英准备走人。他们宁愿成为财务逃犯生活在国外,证明这些人对于国家和政权缺乏信心。第二、对文化、媒体的自由严厉封锁。只有缺乏安全感和自信的政府,才会这么做。第三、即使是政权附庸者,大多数人也只是走走过场,假装遵守党和领导人的最新口头禅。但很明显,宣传已经失去效力。第四、在一个经济体系缺乏透明度,媒体不自由,缺乏法治的社会,要完全根除腐败很困难。第五、中国经济正陷于一系列陷阱中,改革方案挑战根深蒂固的利益集团,而这些人试图阻碍改革实施。

这些迹象也同时映射在华人学者的眼中。

杨建利:“对共产党目前状况最明白的,实际上是共产党的高级干部。很多的共产党高官把孩子和老婆都送到海外,因为他对这个政权没有信心。再一个就是社会的危机随着经济增长速度的降低,将会爆发出来。”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首任所长严家祺:“中国这个趋势,特别是在全球化的情况下,中国同整个世界的经济联系在一起,中国已经开始了一个资本主义的经济周期现象,有繁荣阶段,有现在逐渐走向经济危机的阶段。这种循环也在政治上一定会表现出来,政治上一定会从专制制度,走向民主。”

除了这些迹象,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首任所长严家祺和杨建利博士,不约而同提到了同一句话:“六四枪声一响,送走了马克思主义”,来说明目前中共的意识形态危机。

杨建利指出,中共找不到东西来填补意识形态真空,只好把“反民主”作为其意识形态。而严家祺表示,中共尽管反对普世价值,提出所谓的“社会主义价值观”,但其实只要把“社会主义”四个字拿掉,其中每一项实际上就是普世价值。

采访/编辑/尚燕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