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周年前夕 太阳花学运回看检讨

【新唐人2015年03月12日讯】去年的这个时候,立法院正如火如荼审查,被称为黑箱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最后爆发长达24天的太阳花学运,不仅阻断了马政府的两岸进程,让中共看见台湾人民捍卫民主的决心,更间接影响了九合一大选。而在318太阳花学运快要届满一周年之际,主要的运动领袖,又是如何看待,反省与检讨呢?请看我们的报导。

太阳花学运代表林飞帆(2014.03.30):“先立法,再审查。”

高喊运动诉求,太阳花50万黑潮上街的画面,依旧震撼人心,一年过去,林飞帆选择休学当兵沉潜,接受杂志专访时,回首学运期间形容“恍如隔世”,认为自己需要时间“抽离、反省、沉淀,跳脱出来看,才能想清楚自己定位。”

因为议场整整23天“楚门的世界”里,林飞帆、陈为廷两人,攫取了过多镁光灯焦点,反倒让他们无法进一步厘清,运动的众声喧哗。

太阳花学运代表林飞帆(2014.03.25):“没有所谓鸽派跟鹰派之争,只有这个政府是不是暴虐,这样子的区分。”

举凡冲行政院的应对,决策机制,退场时机等,至今仍有运动伙伴,尖锐质问,然而历史没有如果 陈为廷脸书po文,认为他已“悉数交代”于书本访谈,也“期待运动的检讨,能够奠基其上”。

岛国前进发起人陈为廷(2014.12.20):“苗栗年轻人,一起‘转’苗栗。”

去年年底宣布投入立委补选,随即自爆过往袭胸争议,太阳花积累起的政治能量,顿时一哄而散,陈为廷卸下光环,重回家乡原点。

太阳花学运代表陈为廷(2014.12.25):“各位尽可以去否定我,没有关系,这是我应该得到的惩罚,但请各位不要去否定,也不要去用这种方式,一概的去打翻,我们过去运动的诉求,跟过去运动的成果。”

一月,政府更以司法追诉百余人,要“公民不服从”付出代价,[图卡]黄国昌接受平面媒体专访,不认同运动二分法,仍坚持当时判断,并说“真正让太阳花成功的不是占领了多少面积,而是台湾人对运动的支持”。

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员黄国昌(2015.02.10):“去年太阳花运动,它所像征的是,对抗马政府的违法滥权,同时为了捍卫台湾自由民主的核心价值。”

回看太阳花即将届满一周年,运动的检讨与反省,不可或缺。反服贸的三月天,青年扛起台湾民主,携手挺身抗共的身影,更已铭刻历史,不仅为台湾画下一道政治分水岭,或许也初步勾勒了台湾共识轮廓,来自于,对民主、自由的理念坚持。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芝瑄台湾台北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