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全国百万人示威 吁弹劾总统

【新唐人2015年03月16日讯】周日(3月15日),巴西全国100多万人走上街头,抗议经济停滞、物价上涨,以及以巴西国营石油公司(Petrobras) 为核心的贪腐丑闻,要求弹劾总统迪尔玛.罗塞夫 。

周日,示威浪潮席卷了巴西22个州、以及首都巴西利亚 。其中反对党大本营圣保罗规模最大,有超过50万人参与。在巴西利亚及里约热内卢,人潮也很可观。

公愤的主要对像,是巴西国营石油公司的腐败丑闻。检方称之为巴西史上最大的贪腐丑闻。

巴西几家最大的营建与工程公司被指贿赂国营石油公司,以换取利润丰厚的合同。

检方已调查涉嫌收受回扣的数十名行政主管和国会议员。 其中大多数人来自执政联盟。

反对派说,对石油公司的受贿指控,一大部分是在罗塞夫担任该公司董事长期间发生的。

示威者说,该公司的腐败丑闻罗塞夫肯定知情,就凭这一点,她就应该下台。

但总检察长的调查发现,没有证据表明罗塞夫为此负责。

示威爆发后,巴西司法部长卡多佐坦承,政府需要改进措施,打击贪腐。

巴西司法部长卡多佐(Jose Eduardo Cardozo) :“今天,我们看见巴西人自由批评或支持政府。有必要强化反腐败的方式。”

除了贪腐,巴西经济也连续5年停滞,通胀写下10年来新高,巴西货币雷亚尔今年对美元也大贬了22%以上,民众生活更加艰难。 这一切终于引爆了这场蔓延全国的示威浪潮。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