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习或课外活动? 华人家长巧平衡

【新唐人2015年04月08日讯】近日一场南加科学奥林匹亚竞赛中,竟有七到八成的获奖学生是亚裔面孔。众多家长、教练特意陪着孩子一同出席活动,也分享了教养孩子的心得。

有不少华人父母是为孩子的教育问题而移民美国,到了这里却发现用分数至上的观念申请名牌大学似乎行不通。

亚凯迪亚DANA初中团队教练许启婷:“像亚凯迪亚,圣马力诺高中亚洲人录取率就会特别低,原因就是说我们太优秀了,如果是亚洲人我听说就减50分,老墨就是加150分,如果是非裔就加200多分,在申请加州大学系统的时候。”

一些华人家长热衷送孩子上补习班提高考试分数,跟美国人截然不同。

亚凯迪亚DANA初中团队教练许启婷:“亚洲人的团体方法不一样,他们就就学习,像周末他们(美国人)就去打球,亚洲人就去补习,就是我们的习惯。”

也有不少效法孟母三迁的家长,选择让孩子参加如科学奥林匹亚等比赛,希望透过辅导教练的提点,让孩子主动并爱上学习。

Muscatel中学团队学生Matthew Tran:“我们教练对我们帮助很大,他们每件事都给建议,让我们做测试和准备,给了我们很多建议和经验。”

美国的学生被训练更早开始独立思考、选择。除了科学奥林匹亚,林先生就读10年级的孩子还参加了演讲辩论活动,并担任小学生的篮球教练。林先生选择与孩子分析讨论后,支持他的决定。

Torrey Pines高中学生家长林先生:“愿意试的话让他自己决定,你试了以后喜欢还是不喜欢,你不喜欢的原因是什么,你喜欢的原因是什么,跟他说一下分析一下,如果他讲的都是很合理的,那么就让他去,如果不合理的就跟他讨论一下,哪一些地方我觉得是不对的,你可能从另外一个方面去想。”

不论是虎妈还是孟母,这都是华人家长们表现爱的方式,帮孩子在美国社会的多样选择中找到平衡。

新唐人记者郑浩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