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共青团招千万网军 五毛成国家部署

【新唐人2015年04月09日讯】中共共青团吹响洗脑号角,要求全国各地的共青团委员会动员,成立总人数超过一千万的所谓“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在网路上检举他们所谓的“错误言论”。其中,学校被列为动员的“主力军”。对此,外界批评,中共借助“网军”之手向网路大量注水,有组织的制造唱好政府舆论的行为,让“五毛党”从地下登上台面,成了国家部署。

共青团中央今年2月下发文件,要求全国各地团组织,在6月底前招募1050万名所谓的“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主要职责是在网络积极参加中共推出的“阳光跟帖”行动,同时积极举报。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有关通知要求,在大陆各省1050万的名额中,来自高校的所谓志愿者占400万。其中在广东省内的各高校都要交出具体人数,如广州中山大学需要提供9000名,就连香港中文大学在深圳开办的分校,以及香港浸会大学在珠海合办的联合国际学院,也被分别要求提供800名和100名的所谓志愿者。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这个文件,我们看这个语言,完全是这种文革的语言,说明中共到现在它基本核心的思维是没有改变的,完全是那种极左的阶级斗争思维。它之所以这么做,就是看到了中国的民间社会,民众在互联网上要求自由表达的形式,可以说是它难以左右了。”

大陆作家荆楚:“这也说明共产党对网络歇斯底里的恐慌啊,因为他们知道网络不像传统媒体那样,受共产党一手操控,让它指鹿为马,让它颠倒黑白。这个网络毕竟有它的自由度,心虚理亏歇斯底里的发作,共产党中央才出台这样一个可笑的政策。”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中大学生会前会长张秀贤认为,共青团在中大深圳招收“五毛”似乎是硬命令,担心一旦中大不妥协或会有后果,但假若屈服向共青团交人,就代表失去学术自由及院校自治,更会影响中大校誉。

有网友抱怨,“他们老是说年轻人世界观尚未形成,却拉年轻人为他们站队。”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表示,一切有利于中共统治的信息,才被中共称为“正能量”,但这些做法往往给年轻学子带来伤害。

朱欣欣:“第一,是对年轻人极大的损害,使年轻人从小培养趋炎附势、趋同于权力,完全抹杀年轻人独立思考的能力。第二,对于我们整个教育的环境的进一步恶化,可以说是进一步的毒化。第三,使年轻人尤其是五毛们,培养他们这种人格的分裂,言不由衷,完全是放弃自己的思考,一切以权力为中心。”

荆楚:“当然它可以蒙蔽一部分青年学生,但总的来说,它是历史上的大笑话,因为网络的自由,人们追求真相、探索真理,这是无穷无尽的,你反其道而行之,企图用欲加之言来蒙蔽这些网民,就会真正受到网民的唾弃。”

过去的五毛党也叫“网络水军”,通常以普通网民身份发声,试图引导和制造网络舆论。如今中共当局大张旗鼓的雇用志愿网军,就连“五毛”也不用给了。不过,朱欣欣认为,网络的自由讯息太广泛了,中共有可能会弄巧成拙。

朱欣欣:“也许这些五毛们,可能有一部分人反而通过参加这个官方指定的活动,更引发他思考了,既然他想按照官方的旨意,散布传播所谓的正能量,那肯定就有相反的攻击他必须得关注,那么有了对比,他就会不由自主的思考,什么是对什么是非?这个可能反而促使一部分年轻人从不关注这些问题到关注,也许反而出乎官方的意料,也可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据报导,网络“五毛”在多个论坛及新闻网站均有出没,主要言论特征为亲共、亲建制、中国民族主义、仇外,不停重复、强调所谓的理性、中立、客观,以美国为假想敌等等。

采访/朱智善 编辑/黄亿美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