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巢村”涌现 50岁算“年轻人”

【新唐人2015年04月15日讯】近些年来,中国大陆一些土地比较贫瘠的地区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空巢村”。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向城市迁徙,导致致使许多村庄的常住人数量锐减,留守者都是老人与儿童。中国大陆涌现的“空巢村”的现状令人担忧。

据《成都商报》报导,近几年,“空巢”现象在陕西农村越来越严重。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县赵石畔镇驮巷村10年前有100多人,现在这个村庄里长期居住的仅有5人,村里的500多亩地随意耕种。而在他们附近约一两公里处的小村,本有150多人,现在只剩下了20多位老人,50岁在这里已经算“年轻人”了。

据报导,当地虽然有广阔的土地,但由于缺水,都不算肥沃,一般的地只能种土豆,稍好一点的地也只能种玉米。而出门打工的收入远远比在村中种地高得多,因此村庄的人们纷纷外出打工。土地贫瘠,劳动力匮乏,导致这里的很多土地荒芜。

距离赵石畔镇100多公里的横山县武镇镇高崖窑村,是一个曾有着1000多人的大村,而今年最近的一次聚会,也仅仅有120多人。近10年,农村的教育资源逐渐集中到乡镇,到现在,这个村庄的孩子要上幼稚园必须到距离该村5公里远的镇上唯一一所幼稚园上学。

财新网今年3月初报导,安徽省定远县界牌集镇的一个空巢村——东陈村。据报导,这个村庄原来约有30户人家,鼎盛时期曾达到150多口人。但近年来村里日常居住的人已不到20人,都是一些年迈的老人和正在读书的孩子,留守务农的壮年也不过三四人。大片土地变成了荒地,许多户人家的大门常年加锁,布满蛛丝与尘埃。有的房屋倾颓欲倒,而倒下的就此倒下,不会再有人将它们垒起。

“没有人再种田了。”这是留守的村民们重复最多的一句话。

据了解,这样的“空巢”现象在中国大陆越来越严重。那些留守村庄的老人和孩子不具备劳动能力,无法获得收入。青壮年农民工离家的距离越来越远,时间越来越长,留守老人无法人照顾,空巢孩子缺少父母的关爱,性格趋于内向、孤僻、任性、冷漠,陷入“情感空巢”。而“空巢”现象还导致农村家庭不稳定,婚外情和因婚外情产生的刑事案件增多,盗贼横行、黑恶势力的猖獗等严重后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