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澳合作 强化战略安全

【新唐人2015年4月20讯】据大纪元电子报4月20日的报导,日本首相安培晋三将于4月28日访美。4月16日, 华府智库史汀生中心(Henry L. Stimson Center)举办“美日澳安全合作”研讨会,与会学者认为,三国合作的重点是区域内战略安全合作,对国际格局利大于弊。

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亚洲项目资深研究员詹姆斯•肖夫(James Schoff)表示,美日合作中,中共无疑是一个主要话题。中共以己度人,用“斗”,而不是良性的竞争心态面对其他国家,尤其是美国。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研究员大卫•安维尔(David Envall)表示,近年来日本与美国的合作,更多的专注于解决并平衡由中共破坏的亚洲海域的安全格局。美、日、澳三国的三角架构,是以战略安全为中心。中、日、美之间的军备竞赛,是这种架构成立的主要原因。

从2010年起,日、澳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协议:从军事、资讯技术到经济等多方位。与日澳合作不同的是,美日合作中双方都在寻找平衡点。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Keio University)神保谦(Ken Jimbo)博士表示,日本希望能独立发挥其国际作用,但同时,因为中共在亚洲海域的侵犯行为,日本需要美国的协助。“美、日、澳之间的信任,互相之间允许彼此参与的程度是合作的关键。对日本来说,既希望美国能参与维持亚洲海域‘灰色区域’的安全,但又不想美国过多参与,影响日本的立场。”

从中共引起东海纷争、单方重新划分东海航空识别区后,亚太区域的海空纷争频繁,彼此以防御心态为基点的军事竞赛造成区域内各国的消耗与压力。日本防卫省防卫研究所的石原裕介(Yusuke Ishihara)表示,真正能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各国可以尊重国际规则、加强沟通,以促进国际间发展的眼光进行合作。

4月15日,华尔街日报报导日本代替中国成为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首次。虽然不是决定因素,但在安培出使前日本成为美国的最大“债主”,这个时间点对日本无疑是有利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