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访美:影响与思考

【新唐人2015年05月03日讯】新闻周刊(473)这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来美国访问,除了受到美国总统欧巴马的国宴款待,还应邀到美国国会演讲,成为70年来第一位在美国国会演讲的日本首相。他的这次访美,是否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对美日关系以及亚太局势将产生什么影响?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这次访美,在美国国会的演讲是重头戏。

为了这40多分钟,不到三千字的演讲,安倍花费了不少心思和精力。因为这次演讲不仅是美日关系史上首次有日本首相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说,也是安倍平衡日本国内政党关系、同时向国际社会表明日本实力并改善其拘谨、呆板的自我形象的机会。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历史是严酷的,一去不能复返。我怀着深深的忏悔之心,站在那里静默祈祷了好一阵。”

演讲开始,安倍以“忏悔之心”首先撇清历史问题。紧接着又向二战中阵亡的美国士兵致哀。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怀着深深的敬意,我代表日本及人民,向所有在二战中阵亡的美国士兵在天之灵,致以永恒的哀悼。”

不管这掌声是出自于礼貌,还是真的被打动,安倍生涩的英语、先行忏悔的姿态,为拉近与美国国会议员的距离,做好了感情上的铺垫。

随后,安倍进入主题,希望美国国会支持拖延已久的《太平洋自由贸易协定》(TTP)。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关于美日谈判,目标即将实现,让我们携手达成《太平洋自由贸易协定》。”

安倍的演讲,除了在场的美国国会议员,主要听众在日本国内。这一点安倍十分清楚。

而美国在经济上的支持,有利于自民党挽回国民信心,缓解人口老化、劳动力锐减、以及地震、海啸、核电站泄漏等给日本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

据统计,安倍在演讲中,“自由”(free和freedom)一词出现了10次,“民主”九次,“人权”两次。这清楚地表明了安倍与西方自由社会一致的价值取向。

而他在开放农业、改革公司治理结构、接纳更多移民、提升妇女地位等方面的承诺,意在向美国展现一个更民主、更开放的多元化的日本。这也正是美国希望日本能在亚太地区发挥其盟友作用的基础。

美国总统欧巴马周二在与安倍会面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美日同盟有助于亚太地区经济环境的健康发展。

美国总统欧巴马:“我们不认为坚固的美日同盟是一种挑衅,而应该被视为我们一直进行的重要工作的延续,确保存在外交冲突的亚太地区能够稳定并拥有健康的经济竞争环境。”

在安倍的演讲中,虽然只有一次提到“中国”,但专制的中共及其近年来在南中国海等有争议水域制造紧张气氛,是安倍演讲的大背景。对于中共不断制造的紧张气氛,安倍强调了三个原则。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首先,各国应该遵循国际法来宣布他们的主权﹔其次,不应使用武力或威逼手段来宣示主权﹔第三,要解决争端,任何争端,各国都应通过和平手段。”

欧巴马则明确表示,中共不通过外交手段,而是采取武力威胁来解决问题的方式是错误的。

除了加强美日同盟关系,在亚太地区起到抑制中共的作用,安倍访美取得的实质性举措还有:双方签署了修订版《美日防务合作指南》、日本出资28亿美元援助美国关岛军事设施以及有关海域的“三点原则”。

不过,安倍一句“历史是严酷的”并没有让人们忘记伤痛。在历史问题上,安倍没有正式“道歉”,让二战中饱受痛苦和伤害的亚洲民众深感失望,也让安倍在美国遇到亚裔移民的抗议,媒体也批评“忏悔”不是“道歉”。

尽管如此,安倍在美国国会的演讲更引人深思的,是他提出的用“人类安全”代替“国家安全”的概念。也就是说,国际和平与希望是在专制的中共政权,还是在自由民主国家联盟?这是否将成为亚太局势的新格局?如何吸取历史教训,未来将如何发展,值得思考。

撰稿/易闻
剪辑/吴慧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