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央企老总称月薪不过万元 网友:戏民众智商

【新唐人2015年05月05日讯】中共央企老总的高薪厚禄一直饱受诟病。去年8月中共出台相关规定,下令央企老总减薪,外传限定年薪不超60万元人民币。但在今年中共两会期间,有央企高管自曝月薪8000元,立刻众多网友跟帖称:“这是侮辱群众智商”。

5月5日,《中国经济周刊》报导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4月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中共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改革,由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起草的配套办法,将在近期提交审议。表明,央企高管们关心的薪酬改革实际操作细节,进入了发布倒计时。

其实去年8月中共已出台相关规定,下令央企老总减薪,外传限定年薪不超60万元人民币。今年中共两会期间的央企老总们就争相自晒底薪。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总经理陆启洲自称工资每月只有7800元。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随后称,月薪是税后8000元。五矿集团董事长周中枢称:“降薪后,我的收入就是8千。”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贺同新声称,薪水下降了四成半至五成。但舆论普遍表示质疑和讽刺。

网友们纷纷跟帖表示,“这是侮辱群众智商”。有媒体则发起“央企高管离职因减薪?”的讨论,体制外人士揶揄,“央企高管即使没工资也是人们争先恐后抢的岗位。”

后来,陆启洲澄清,7800元只是每月底薪,另有年薪(绩效工资)、长俸(三年任期结束时发放),一年可以拿到50万元多。这个数额已接近中共中央规定的上限。

根据中国联通A股上市公司的2014年财报,常小兵当年的薪酬为人民币107.5万元。而且常小兵在中国联通在香港上市公司也是有股份的,而且在2014年清空套现。

根据今年1月开始实施的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方案,目前央企负责人收入由基本年薪、绩效工资、任期激励三部分组成。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解释该方案说,央企负责人基本年薪是央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两倍,基本年薪按月发放。绩效收入要根据考核情况发放,原则上不能超过基本年薪的两倍。

如果按照陆启洲、常小兵、周中枢自称的8000元月薪实为基本工资,根据尹蔚民对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方案的解释进行推算,上述三位高管的基本年薪为96000元,每年获得的绩效收入与任期激励分别不会超过20万元与10万元,将三部分相加,年薪不超过40万元。

报导说,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贺同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奚国华,均在今年不同时候对媒体表示各自的工资已经下降。

其中刘振亚表示,没有限薪时,其年薪超过100万元,现在是公司降得最多的。贺同新称,和2014年的税前收入相比,他的薪水大约下降了45%~50%。

某中字头能源行业央企党组成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按照现在的制度设计,他今年的税后年薪在35万左右,比往年下降了约三分之二。

他表示,“在央企任职的高管,已不是单单为了钱在工作,愿意走出体制的,不降薪也会走出去,不愿意走出体制的,降薪也不会走出去。”

公开资料显示,绝大多数央企高管,除晋升外,会在高管的岗位上退休。

中共两会前,中共中央第一轮巡视已向26家单位进驻完毕,巡视组进驻的央企的老总不少是中共政协或人大代表。舆论关注巡视组进驻央企后会拿下哪些“老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