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辛:看英国农民的境界,想中国农民的命运

上篇说到英国人对土地,自然的热爱达到了一个令我们惊讶的境界。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我的家乡四川。2010年我带三岁女儿回去的时候还能看到这样的农田,连田坎上都种着菜,不浪费一寸土地,也可以看出地少人多的窘境。但好在田园风光依稀可见。

2012年我再来到这里,田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轰隆作响的工地。

当初劳作在田间的农民,确实得了些钱,于是满镇上都是闲人,日子没有了时节之分,每天都是喝茶打牌,晒着太阳打盹。失去土地的农民在无所事事的消耗着生命。如果你认为这种日子是神仙过的,你去试试?

这样的日子过不了多久,因为到了2015年我再回家的时候,即使是有太阳的天气,天空也是如此的灰暗,空气中永远都有怪味;人们需要坐在公园的树丛里一整天,静待一只鸟儿落在树枝上。(想想英国乡村那满园的鸟语花香。)我们的后代,因为没有大自然,小动物去关爱,会变成怎样无情无意的怪物?我想英国农民是预见到了这些,所以守着他的大自然。

曾经和公公婆婆去爬山,到达风景绝佳处,我公公半开玩笑的说:不能让中国人知道这里,不然他们会买来盖房。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