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股市泡沫已超越史上所有泡沫

【新唐人2015年06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秦川综合报导)中国股民似乎不关心股市泡沫,只关心能不能挣到钱。股民不能从以往的亏损中学到见好就收的道理,也许每次最后被深套的不是同一批股民。近日,专家警告称,中国股民,当你身处泡沫时,你往往听不到内心“逃命”的呐喊。外媒认为,中国股市泡沫已超越史上所有泡沫。

据大陆媒体6月13日报导,中国股市价值在过去12个月激增6.5万亿美元,膨胀速度超越1990年代美国科技泡沫最火热的时候。

沪指本周再创数年高位,市值总额达到10万亿美元,这相当于大概一年前总市值的2.5倍,且极有可能迎头赶上美国股票总市值。

一财网报导,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驻香港金融市场研究部主任MichaelEvery对彭博新闻社表示,尽管历史上以美元计价的股市泡沫当中,从未出现过像眼前中国股市在12个月内膨胀程度。但过去的股市大泡沫与当时的购买力及经济产出相较,冲击力似乎大于现在的中国股市。

近日,沪指在5000点震荡,一直没有降温迹象。新开的股票交易账户在上个月最后一周创下空前新高纪录440万户,上海股市融资余额规模也在6月5日创下历史新高。

新股民前仆后继的投入,驱使股市市盈率飙上5年来最高水准。投机者举债做多,达3480亿美元。

然而,中国经济增速却进入1990年以来最薄弱的扩张;且去年中国上市公司收益也创6年来最差表现。中国今年1季度经济增速放缓至7%,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准。据经济学家预计,今年深沪上市公司的整体预期收益增幅为7%,这将刷新3年新低。

根据世界银行(World Bank)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的数据:1989年日本股市狂飙高峰期时,股市市值达到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45%;相较于中国股市目前9.7万亿美元市值规模,只有中国GDP的87%。而美股道琼工业指数在1929年大崩盘之前,已连涨5年,涨幅也超越了200%。

6月13日,网易刊文称,中国A股的火爆态势让外媒也为之侧目。MarketWatch专栏作家、GoldenEgg Investing创始人Howard R. Gold表示,中国股市已经发生了一些令投资者心悸的信号,只不过当你身处泡沫时,你往往听不到内心“逃命”的呐喊。他警告股民,如果你没有特别的财运,就不要把钱押在疯狂的中国股市上。“我送给你5个字:跑路!就现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