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艺生态博物馆 一览大溪百年人文史

【新唐人2015年06月21日讯】社区广角镜(345)谈到桃园大溪,很多人会想到豆干小吃,其实大溪的木雕文化与人文历史也很吸引人﹔近期,大溪老街开放两座日据时期建造的馆舍,介绍这里两百多年来的木艺文化与生活型态。

座落在大溪老街附近的这间日式古宅,整栋屋舍几乎都是以木材建造,外型古朴而素雅,这是整个大溪“木艺生态博物馆”对外开放的第一个馆舍,叫壹号馆,馆内设计完全采日式风格,设计独具特色。

这座壹号馆,代表着大溪近百年来的历史,而馆内文物,记载了两百年来大溪的生活﹔在玻璃柜内的木雕模型,就是大溪最盛行的木器业产品。

导览志工杨素玲:“我们这叫木艺生态博物馆,以木艺为主轴,所以我们这里呈现出来的就是以木艺为主的店家,店家的产业,它的整个产业经过的一个脉络,我们在这里会做呈现。”

换个镜头,来看这个大木柜,它是早期民间用来存放饭菜的橱子。

导览志工杨素玲:“这就是我们早期民间的活型态,所以这个生态博物馆其实还包含很大的一个部分,我们叫做常民生活型态。”

壹号馆内也设置了几处的影像播放区,诉说着大溪古往今来的历史文化,而另外一座馆舍是武德殿,主要做为艺文展览空间。

导览志工:“那一号馆的位置在这边,我们目前另一个馆舍在武德殿,武德殿是日治时期的军警他们练习健身强身的一个地方,那接下来我们要整理的区块在这边。”

地图上呈现出博物馆的全景规划,让未来“走进大溪就是走进博物馆”,一座无围墙的“木艺生态博物馆”,将在桃园大溪诞生。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良翰、张年洁台湾桃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