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改投票落幕 港首普选何去何从

【新唐人2015年06月21日讯】新闻周刊(480)轰轰烈烈的雨伞运动开出的黄色花朵尚未凝成果实,对如何选择下一任香港特首的政改放案的投票已经如期而来。按照通过决议的程序和支持与反对党派的席位,这个政改方案的否决结局本没有太多悬念,却因为一场意外让这个方案落幕得不太光彩。面对这个结局,几家欢喜几家愁,更让人难于预见的是,香港是会因为港人的坚持守住民主,还是在北京政府的不让步中被温水煮蛙。

6月18日,69位香港议员,在各种猜测和抗议声中,走入香港立法会大厅,对政改方案进行投票。只是,人们猜中了开头,却没猜到这结局。

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很不幸,事情发展的非常快,一些建制派议员不能同时走出议场。”

熬过了两天共9个多小时的辩论,却在最后倒数5分钟表决期间,上演了这戏剧性的一幕。33名本来很有可能支持整改放案的建制派议员突然走出会议厅,放弃了投票。28票反对,8票赞成,0票弃权,1人未投票的结果,让议案被否决。建制派议员离场的原因,是他们中的一名高级成员因故无法到场。为了让其能够投票,建制派议员决定集体离席,只要投票人数少于一半,就无法投票了。然而偏偏有8名成员没有加入,投票人数达到37人。

由70人组成的香港立法会中,建制派有43人,不足议案通过需要2/3的赞成票。也就是说只要泛民主议员全部投反对票,议案便无法通过。

泛民主议员早已公开表示不支持此方案,因此这个结局本无悬念,只是没想到议案被否决的如此乌龙。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他可能相互误判,或者是说,有人在用理性的方式来故意进行选择。 他通过支持北京建议的方式,帮助北京的建议被否决,这也是另外一种非常具有策略的理性选择。所以有不同的人恐怕在用不同的博弈论。”

这份议案的内容,是允许民众在2017年从两三名候选人中选举产生香港的下一任行政长官。

2007年,第十届全国人大通过决定,宣布香港可于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2014年,全国人大进一步公布“831决定”,即特首候选人数目定在二至三人,而且需有提名委员会“过半数”支持,而提名委员会的人数、构成和委员会产生办法,则尊照梁振英的选举委员会的相应购价规定。民主派担心,这违背了民主的原则,因为只有中共认可的人才有可能出现在选票上。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家杰:“我们要对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表达的讯息是,香港人不希望接受这个假民主的方案。我们不希望我们的选票被用在让一个预先审核系统合法化。”

而支持这一方案的建制派则认为,能走一步总比驻足不前好。

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此时此刻,我为政改方案被否决感到痛心、失望。我无法预知,香港的民主发展什么时候才可重新上路。”

这个议案也是去年维持了数月的雨伞运动的起因。然而时至今日,北京政府并没有因为雨伞运动,而对政改方案作出丝毫让步。

雨伞运动18岁的学生领袖黄之锋(Joshua Wong)在投票结果公布后表示,这个方案被否决没什么值得庆祝的。他说:我们击败了一个虚假的选举方案,但要想获得想要的选举,我们还得变守为攻。

如今,政改方案被否决,2017年香港特首普选将按现行方式进行。

撰稿:晓燕
剪辑:吴慧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