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庆亲王”作者再发文 借古喻今意味浓

【新唐人2015年06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近日,带头批“庆亲王”的作者习骅撰写的《崇祯本可不用上煤山》被中共党报转载后,被中国大陆各大门户网站广泛报导,成为舆论界的一大热点话题。这篇被指“借古喻今”的文章,重点讲了明朝灭亡前,崇祯皇帝与官僚大臣因僵化的思想与利益的羁绊而先后两次错失挽救机会的历史教训。海外中文媒体分析称,习王反腐一直受到来自利益集团的牵肘而僵持不下,一个很主要的原因是抵制派的幕后的老板没有被清除。而这个幕后的老板就是当代“庆亲王”——曾庆红。

习骅借古喻今再发文 意味深长

6月15日,《学习时报》转载习骅题为《崇祯本可不用上煤山》的文章。文章称,崇祯本来有两次机会,可以让其不上吊。第一次机会是及时南迁,第二次机会是和李自成和谈。但崇祯都没有抓住这两次机会,只能走上煤山。

文章大意是:当年李自成大军挺进山西直逼北京,形势瞬息万变之时,崇祯与太子办公室的李明睿开小会,研究应急方案。李明睿主张南迁,引经据典说得有根有据,崇祯听得入神,两人深谈了一昼夜。但依照明王朝的制度,皇帝的重大决策需要得到政府部门支持;崇祯暗示李明睿写一份报告,把南迁议题公开化,试图倒逼政府。但以首席部长陈演为首的政府官员们大都反对南迁,攻击南迁是别有用心,是“邪说”,要求严肃处理李明睿。

文章表示,这些官员坚决反对南迁并非偶然:一是意识形态上的,认为撤退可耻,在政治上是错误的;二是顾虑到如果南迁失败,出主意的、附议的都要承担责任;三是美宅良田这些实际利益不可能带走,而且“最要害的问题”是南迁之后,南北两个政府一合并,肯定要裁员,官员们思量的是自己的好位子还能不能保住?所以大家都觉得等等看看最保险,不愿轻易下赌注。

第二次机会是李自成打到复兴门一带时,曾主动给崇祯写信,要求和谈,并且要价不高:割让西北一带给他,西北实行高度自治,不向中央报告工作;中央拨付100万银两慰问金给他,他替政府打击敌对势力,包括虎视眈眈的东北满人集团。

但面对这最后的机会,大家都不表态,因为割地赔款这顶政治帽子太大了,没人敢碰。部长们一个接一个慷慨陈词,表决心要“血战到底,与北京共存亡”。最后,崇祯只得上煤山自尽!而那些之前“政治坚定、慷慨激昂”的部长们并未真的“血战到底”,第二天他们就去李自成办公室外排队请求安排工作。

文章写道:“僵化的思想、狭隘的私利,导演了崇祯皇帝君臣极不负责任的议事秀,空留千古憾事。”

中共时局已到历史性转折时刻?

这篇借古喻今意味颇浓的文章,迅速引发舆论界诸多联想。

海外博闻社分析习骅这篇最新被推出的文章认为,北京当局意在暗示中国目前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尽管“新四人帮”已拿下,但“还有更大的老虎在蠢蠢欲动”。而且,习王反腐之所以一直受到来自利益集团的牵肘而僵持不下的一个很主要的原因,就是“抵制派的幕后的老板没有被清除”。

文章认为,这个幕后的老板,就是习骅此前在中纪委官网发表的《大清‘裸官’庆亲王的作风问题》中指的那个“庆亲王”。而且,从中国历次党内斗争之前,党的喉舌总是提前发声的规律来看,习骅这次披挂上阵预示着反腐矛头已经直指“庆亲王”。

今年的2月25日,中纪委官方网站刊出习骅的《大清‘裸官’庆亲王的作风问题》一文,大谈晚清“裸官”、慈禧宠臣庆亲王奕劻贪腐的内幕。文章内容明显影射当今政治,引发外界解读热潮。当时,海内外舆论几乎一直认为文中的“庆亲王”在影射曾庆红,而曾庆红与江泽民的关系,恰好符合暗示的诸多限制条件;最巧的是,曾庆红名字里恰恰有一个“庆”字。

今年6月11日,北京当局通报了周永康已被秘密审判并判无期徒刑,周当庭认罪悔罪的消息后,中共官媒随即发表评论,重提“没人能当‘铁帽子王’”,强调要打赢反腐“攻坚战、持久战”。

第二天(6月12日),有官方背景的大陆《澎湃新闻》刊发长文重新提起“庆亲王”这个敏感话题。文中提及一本传记《庆亲王》,而该书的封面上赫然出现了几乎无人不懂的三个醒目大字“你懂的”。

对此,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分析称:“庆亲王究竟在影射谁,时至今日似乎已经没有太多争论的意义,因为答案早已天下皆知。有意思的是,此书被特意注明出版于今年5月,正是周永康案开审前后,而澎湃新闻精心选择在周案判决公布的第二天出来‘点题’,这个用意很清楚:就是要告知大众,庆亲王和周永康之间,有着密切联系。而且,这个“密切联系”的具体内容,也随之被相关渠道“喂料”曝光。”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中共党媒和各大门户网站纷纷转载习骅的《崇祯本可不用上煤山》一文的第二天,习近平前往中共遵义会议旧址遵义市“考察”就成为几乎所有中共官媒报导的头条新闻。

对此,评论人士周晓辉撰文分析称:习近平前往遵义,所要传递的信号就是,中共再次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的历史性转折时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