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大鸣:降息降准能够稳住人心惶惶的股市吗

日前中国股市恐慌性暴跌,股民猜测央行会不会救市,果然,周末央行宣布双重利多,既降准又降息。如果央行的意思是用利多来提振市场,可能已经晚了,原因是市场恐慌性一时难以修复,另一方面这次股市暴跌,就连庄家都成为洗劫的对象。2007年产业资本减持直接导致股市大面积失血,股市从6124点高位一路下滑到1664点,杀的连机构和庄家颜面尽失,好长一段时间人们谈股色变,闻基金心寒。

降息和降准的消息,对于散户而言,可能是一剂毒药,散户们总是幻想着央行的利多能够带来行情的根本性转变。股市每一轮牛市对广大散户来说,只是纸上富贵,最终将很多人的储蓄都诱导进去,全线套牢,一方面给大量的上市公司送钱,另一方面还要受到各种各样的抽老千的黑箱操作的欺诈。于是,中国散户成为散财童子,就连赫赫有名的中国大妈们都不敢说在股市能够翻天。

日前股市暴跌,从根本上来说是过去股市过度疯狂的结果,人们将这种显现称为“国家牛市”,所谓国家牛市,意思主要是说管理层为了提振经济成长的预期,希望通过股指的上涨来改变实体经济的萎靡不振。但这种所谓国家牛市的效果,确实很不理想。

央行的放水行动目的是救助实业,缓解实业贷款压力,但是实践中却走向了反面,这些资金出来不是干实事的,而是用来炒股的。一时间,流动性泛滥成灾,两市资金成交量屡屡突破天量,甚至达到爆表的程度。大量的杠杆资金和融资盘的出现,加速了资金向股市奔流的进程。在这种背景下,疯牛出现了,股市的赚钱效应又吸引一大批新股民入市,甚至连老股民都被打懵了,回过头来,发现股市慢慢地往上走,手痒开始跟风。3000点整数关口根本没有像样的抵抗,4000点时人们开始怀疑,我们是不是太保守了?股指一路冲天,甚至连5000点都一跃而过。

然而,好景不常在,人人赚钱的疯牛时代总是短暂的,上周大规模的调整让人吃了一记闷棍,于是股民们发现,中车上市与2008年中石油上市一样,成为压垮整个盘面最后稻草。想当年,中石油一股独大,影响沪指1/4的权重,大量的中石油股民真的变成了中石油的股东了。如今历史重演,虽然主角不一样,但情节极度雷同。上市抽血让2008年股市陷入漫漫熊途,如今抽血是杠杆式的,抽血力度更大,涉及面更广。虽然我们不能确切知道市场是否会发生根本性逆转,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当下的股市赚钱是需要足够的本领和勇气的。

散户和主力机构哀鸿遍野,对于管理层来说,30多年的中国证券市场,如此不成熟,一定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每届证监会领导对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没有起到真正的管理调节作用,对于市场的风险控制基本做到无能。

中国股市很难说是完善的市场,大家都知道股市是一个政策市。对于中国股民来说,最不能安生的是节假日和周末这段时间,因为这时正是各种政策或消息频发期,甚至连平时的晚上也不能安生了,不知道哪个部门突然发布一个消息,无论是利多还是利空,都让股民不得安生。风险控制要教育,以暴跌形式来教育股民代价太大了。(受限篇幅文有删节)

文章来源:作者部落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