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衰 陆股崩 台股失守9000关卡

【新唐人2015年07月08日讯】财经消息来看到,在今天中国股市暴跌超过8%,以及多项利空压境下,今天台股一片惨绿,盘中一度大跌300点,指数失守9000点,中研院下修今年经济成长展望,预测今年GDP勉强保3。

台股投资人一片哀号,不敢置信,台股扫到中国股市台风尾,重跌274点,创下近4年最大跌幅,股市从9字头,来到8字头。科技股成重灾区,包括股王股后的大立光、汉微科技都瞬间惨绿。

经济部长邓振中:“我们六月份的出口,是有点令人失望,我们衰退了百分之十多,今年累计到现在衰退了7%(7.1%)。”

证券分析师许博杰:“出口连五黑,六月是创近六年来最大减幅记录,另外中国股市近期持续跌跌的不休,我想也是造成台股今天重挫的一个主要原因。”

多重利空压境,台股涌现卖压,不过最让人担心的,还是实体经济层面。[全版图卡]中研院表示,受到中国、新兴市场出口衰退,民间投资意愿降低,PMI指数呈现剧烈下滑趋势,从三月的59.1,下滑至6月的50.8。预估今年实质经济成长率,将从去年底预测的3.38%,大幅下修至3.09%。

中研院经济所研究员周雨田:“特别是中国大陆,进口大幅的减少。这个对台湾当然会有很明显的负面的冲击。算出来,可能会减少0.15%,所以算起来可能还是可以勉强保3%”

大幅下修经济成长率,GDP成长率面临3字头保卫战,有学者建议台湾应该重启南向政策,以免出口市场过度集中,中国大陆及香港,引发“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效应。

中研院经济所研究员周雨田:“有可能在去年的时候,厂商有一点过度的乐观,电子产业的库存去化的现象,可能要到9月才会解除。”

受到国际环境影响,台股今日表现差强人意,学者仍持乐观态度,以“温和复苏”看待今年经济,预估9月在电子业旺季带动下,出口衰退幅度将减缓。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