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降息至0.5% 将冲击房市

【新唐人2015年07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王兰报导)加拿大央行刚刚宣布降息消息,将隔夜利率从0.75%下调到0.5%。这是央行今年第二次宣布降息,相应的银行利率为0.75%,存款利率为0.25%。再次降息预计将对加拿大,尤其是多伦多和温哥华的房市造成冲击。

加拿大央行表示再次降低利率是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步履蹒跚,通货膨胀以及石油产品的价格降低。

央行没有明确表明加拿大上半年经济增长停滞,说明经济已经陷入衰退,但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这是加拿大的经济现况。

虽然这次降息在一些经济学家的预料当中,但央行行长普洛索(Stephen Poloz)曾反复强调加拿大经济因为油价降低而受到的冲击会被非石油产品出口的增加而抵消,例如汽车零件,木材,机械和设备,他还表示今年1月份的降息已经恰到好处的刺激经济。

但6月后,加拿大经济还没出现反弹,而加币价格节节下降,现在1加币兑换不到80美分。

央行星期三也承认,最近做出的非能源产品出口增长的预测令人疑惑。

降低隔夜利率的影响

隔夜利率(Overnight Rate)是指当天起息第二天归还的银行同业拆放贷款的利率。隔夜利率的降低会促使银行降低房屋抵押贷款利率,以及其他贷款利率,这会让加拿大的破纪录家庭债务水平变得更糟。而且会让已经炙手可热的房屋市场,如多伦多和温哥华的房市变得更热。

但央行行长普洛索和他的同僚表示,经济增长疲软以及通货膨胀所带来的风险比家庭债务增大带来的风险要大得多。他说,“加拿大的经济处于一种重要复杂的调整当中,现在需要额外的货币刺激帮助经济恢复发展动力和通胀持续”。

央行新的预测中,加拿大2015年上半年经济,第一季度年萎缩0.6%,第二季度萎缩0.5%,央行没有用“衰退”这个词,但从技术上来说,国民生产总值GDP连续两个季度萎缩,经济便陷入衰退。

央行还调低了加拿大2015年增长,预期从三个月前的1.9%下调到1.1%,2016年和2017年的经济增长预测都为2.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