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谢燕益录音 详述被抓前遭传唤过程

【新唐人2015年08月06日讯】在中共大举抓捕维权律师的行动中,7月12号被带走的北京维权律师谢燕益,至今仍音讯全无。8月5号,《新唐人》获得一份谢律师的录音资料,他详述了自己被带走的前两天,遭多名国保登门,并非法提讯五个小时的过程。

截止8月4号下午,中共当局大规模抓捕、传唤律师和公民至少已涉及266人。

谢燕益律师是在7月12号,被多名国保带走并抄家。

8月5号,《新唐人》获得匿名人士提供的一份有关谢律师,在7月11号,讲述自己前一天被5名国保登门传唤的录音资料。

北京维权律师谢燕益:“昨天跟五个国保鏖战到深夜,谈了四、五个小时,主要是王宇律师被抓以后,前天(9号)我接受《新唐人》采访,没有保留,基本上直指他们的罪恶,昨天(10号)又发了王宇、周世锋及又有好几个新抓的文章,触怒了他们。”

7月9号,大陆维权律师王宇被20多名国保深夜撬门带走,她的先生和孩子也遭警方秘密抓捕。当天上午,《新唐人》致电谢律师,询问王宇情况。

谢律师称赞王宇是一位了不起的人权律师,在维护法制,拯救人权,担当人道使命方面做了很多事,触动了当权者,成了黑恶势力和腐败势力的眼中钉肉中刺,因此被抓捕。

7月10号,王宇所在的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多名律师被抓捕。当天,谢燕益也遭非法传唤,他在录音中说,国保让他写不再声援被抓律师的保证书,他因此写了三点声明。

首先,谢燕益说这是一次法律常识之外的谈话,自己不排斥这种沟通交流,但要声明自己的意见和立场。

谢燕益:“第二点,我又讲了关于王宇,关于这些律师和公民朋友们,在庆安事件以及在一些社会公共案件当中的表现,是坚持法制,没错误,包括我自己,我们没有错,而且是难得可贵的,仗义执言,不畏权势。”

谢燕益曾是庆安徐纯合案的代理律师,他认为,他和那些被抓律师的一言一行,都是在维护中国宪法和法律秩序。他还说,王宇律师有很多值得学习的精神。

谢燕益:“第三点,我不仅对这个社会没有消极的情绪,而且我是积极的心态,正因为我相信这个社会有希望,相信法制中国一定能够实现,所以我才不懈怠,尽我的微薄之力,所以这一尺一寸我不能退。”

谢燕益表示,如果是个人得失的话,他可以退,但是关系到所有公民的权利、所有公民子孙后代的事,绝不能有丝毫的退让。

谢燕益:“我也希望体制外,包括你们警察大家都能够争取这一尺一寸的进步,那么我们的法制就会前进一大步,反过来我们每个人都退让妥协,放弃一寸一尺,我们这个社会就可能沦为独裁专制的魔掌之下,法制就会倒退一大步。”

谢燕益说,在整个谈话过程中,国保始终拿着一个大摄像机全程录像。他说,自己在被传唤的过程中,没有丧失作为公民的尊严和律师的尊严。

7月18号,中共喉舌《新华网》报导称,公安部摧毁了一个以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为平台,少数律师、访民相互勾连的重大犯罪团伙,并点名周世锋、王宇、李和平、谢燕益、谢阳、隋牧青等人。

当晚,谢燕益的妻子原珊珊写材料起诉《新华网》和相关记者,指控他们在报导中歪曲事实,突破了媒体的职业伦理和道德底线,严重影响她的家庭生活。 原珊珊在起诉材料中表示,谢燕益是一位心怀大志,充满智慧心志高远,时时给人以信心、力量和勇气的人。原珊珊要求被告方道歉和经济赔偿。

六四学生领袖周锋锁对谢夫人的大义凛然表示赞赏,并支持谢夫人状告新华网,依法维权。

目前原珊珊已委托了代理律师,但仍无法得知谢燕益被关押何处。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