姻亲单元合法化 申请人少 市府鼓励

【新唐人2015年08月12日讯】在旧金山几个华人聚居区,存在大量的非法改建居住单元,也就是俗称的姻亲单元。为了增加旧金山可负担住房的数量、缓解房屋危机,去年市议会通过了姻亲单元合法化法案,但大多数房主出于各种担心,并没有去申请合法化自家的改建单元,为此记者走访了专家,希望为您答疑解惑。

据市府估计,旧金山市的非法姻亲单元有3万至5万套。虽然姻亲单元合法化法案通过将近1年半,但申请的人数只有几百。

有屋主担心去申请合法化等于自投罗网,其实对于那些由房屋检测发现无法满足改建规定的单元,市府并不会要求立即拆除。而且为了鼓励申请,楼宇检查局还推出了限时政策。

旧金山县市楼宇检查局局长许子汤:“我们也停止了所谓的‘取缔’执法,我们知道有些单元存在各种违规,但目前我们暂停了这类检查。”

有屋主觉得要拿到合法的许可证,花销不小。

旧金山县市楼宇检查局局长许子汤:“市议员和市长通过了一个条例,对那些在今年8月底9月初申请合法化的房屋,免除房屋的初次检测费用。”

也有屋主认为将姻亲单元合法化自己需要缴纳更多的税,特别是地产税。

建筑工程师李焯宗:“地产税是会增加,但不会比新建房或者新购房的税高。估值官办公室和楼宇局还没有决定,要收取多少。我和朱嘉文(估值官)、许子汤(楼宇局长)都谈过,基本上他们不会把姻亲单元作为全价房产(full-value propoty)对待,要缴纳的税会少得多。”

在日落(Sunset)区、里士满(Richmond)和米慎(Mission)区这几个主要的华人聚居区,非法姻亲单元尤其多,这类房屋存在着安全隐患。

旧金山县市楼宇检查局局长许子汤:“我最担心的是会有很多火灾,因为电气设施比较老旧或者非法线缆。”

而这类火灾很可能不在保险公司的赔付范围内。另外,非法姻亲单元也会影响屋主的银行贷款等。

姻亲单元是指房主为了缓解经济压力或增加家用,将房子的车库或储物室改建为居住屋,以低价出租,租客通常是低收入者和新移民。2014年通过的姻亲单元合法化法案是允许2013年1月1日前改建的这类单元变为合法单元。

新唐人记者李兰、林骁然旧金山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