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坛要出大事?舆论飓风刮向外媒

【新唐人2015年08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落马,引起问责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外媒舆论声浪还未止,中共党媒批判“退而不休”的文章,又一次掀起外媒对江泽民未来命运的大讨论。有分析认为,中共政坛要出大事,江泽民将被抓捕已被确定。

8月12日,《美国之音》针对中共《人民日报》8月9日发表的评论,刊登评论文章《人民日报批退休领导干政或针对江泽民》。文章分析,中共一些官员退休后,仍然不肯放权,继续插手日常事务。一些分析人士猜测,这篇文章针对的是江泽民。

《人民日报》题为《辩证看待人走茶凉》的文章说:“有的领导干部不仅在位时安插‘亲信’,为日后发挥‘余权’创造条件;而且退下来多年后,对原单位的重大问题还是不愿撒手。”

《美国之音》举例说,周永康是前中共最高领导人江泽民的亲信;江泽民1989掌权,2002年离休,可是在随后胡锦涛执政的10年期间,江泽民一直垂帘听政,正好与上面的描述对应。

报导还说,习近平把江泽民当作是腐败官员的最大后台,把江泽民公开揭露在全国民众面前,就是反腐斗争的胜利。今年2月,中纪委在网站上发表文章,批评清朝庆亲王腐败,被视为暗指江泽民的亲信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

原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研究所所长严家其说,习近平跟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加上徐才厚这4人为代表的斗争,是这几年来最大的一场政治斗争,他们的总后台都是江泽民。

外媒点燃抓捕江泽民的舆论高潮

其实,7月30日,江泽民在军中的“西北狼”郭伯雄被宣布落马后,外媒就开始不断把习近平反腐的下一个目标锁定。

《经济学人》7月31日在题为《习近平打击军队腐败的努力仍在继续》的文章中,首先纠错说,中共前政法王周永康6月被判终身监禁后,一些中国观察家表示,习近平将会减少反腐的努力,但是将郭伯雄开除的行动表明这些观点是错误的。报导分析说,郭伯雄被开除党籍的消息在中共八一建军节几天前公布,与其说是一个鼓舞士气的生日礼物,不如说是对对手的警告。

日本《外交学者》在题为《郭伯雄,江泽民以及中国军队中的腐败》文章中更是直接了当的质问,如果中共军队中最有权力的两个人在过去16年都是腐败的,那么军队中还有谁不腐败呢?

文章说,郭伯雄同另一中共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在过去13年里代表江泽民,控制着整个军队;很显然,没有江泽民的推荐,这两个人不可能进入中共中央军委。

文章最后说,习近平处分徐和郭的决定,反映他终结江泽民对军队控制的决心,而这一切只是开始而已。

美国《国家利益》8月10日在题为《揭秘:中国是如何为军队刮骨疗毒的》的文章中称,中共正式拿下郭伯雄的决定证实了一些中国问题观察家的看法:此前的中共军队领导层——名义上由胡锦涛领导,实际上由那些忠于江泽民的人士控制着——腐败透顶。文章分析,习近平努力废除军队中的裙带关系,打击盛行的腐败,为的是避免胡锦涛的命运。

另外,有着江泽民派系背景的海外中文媒体也开始转向,对江泽民将要被清理的报导进行跟风。

《大纪元》专栏评论作者夏小强发现,8月7日,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前中纪委书记尉健去世后,隶属于香港《明报》的明报加东网、加拿大《明声报》,全文转载大纪元网站题为《尉健行发声周永康案“捉江”成为高层共识》的时政分析文章,这种情况在过去几乎没有出现过。

夏小强分析,习近平在对江泽民集团的政治博弈中,已经取得绝对优势;对江泽民等将被抓捕审判的预测,正被国际主流媒体和海外中文媒体认同,纷纷跟进;习近平对江泽民的围剿,已经进入媒体舆论公开造势阶段,江泽民将被抓捕已经成为定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