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奇怪的人民币货币政策

【新唐人2015年8月16讯】据大纪元电子报8月16日的报导,人民币贬值促使大宗物资价格下跌与新兴市场趋于弱势,这确实是隐忧。

人民币贬值预期会在全球传送一波通缩浪潮。这个措施也使其他亚洲国家货币出现贬值压力,并使已开发国家的进口商品价格下跌,这会使西方国家的工作机会减少或商品边际利润降低。

分析师Charles Dumas指出,人民币贬值会使通货紧缩的现象“出口”到国际社会,如英、美等被高估的货币可能会随着便宜商品的进口而贬值,也可能造成现在的西方股市牛市荣景结束。

贬值2%对中国出口(七月时下降8.3%)的帮助不大;国际清算银行计算的中国实质贸易加权汇率指数(real trade-weighted indices),在六月时是126,去年同期是111,102年时则是105,可见贬值只是反应国际贸易变动的趋势。

贬值看起来更像是一个讯号,尤其是对国际货币基金的宣示,以让人民币获得准备货币或特别提款权地位,获得这个地位部分是为了名声,部分是为了帮助财经部门。所以表现出人民币有汇率弹性可能有帮助,但是这个动作不能大到惊动亚洲邻国或美国。

北京能成功达到这些目标吗?小幅度的贬值会引起投资者对大幅度贬值的期待,这会让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央行)支出高额存款准备去捍卫新汇率。

目前人行很像是在耍特技,它要达到多重互相排斥的目标──使投资趋动的经济转型为消费趋动而不会让成长下滑太快;遏制房地产和股票投机,但不会损害工业发展;让市扬发挥更大力量但又不至于变动太大;扩张金融部门但又不至于承受九○年代热钱造成的亚洲金融危机。要同时做到这些实在是太难了,因此人行注定会不断丢出令人困惑的货币政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