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企不适应民主社会 投资频遇挫

【新唐人2015年08月28日讯】近年来,中国国内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劳动力价格也不断上涨,很多中国公司都将目光投向了海外市场,对外投资规模逐年上升。这些走出国门的中国公司,在政治体制完全不同的环境中表现如何?它们又遇到了什么样的挑战呢?一起来看看下面的报导。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达到1160亿美元。如果算上中国企业在第三地的融资再投资,中国实际上已经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截止到2014年底,有107家央企,在海外设立了8515家分支机构,境外投资额约占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的70%,是境外投资的主力。

不过,中国企业,特别是国企的大规模海外扩张之路,却并不平坦。

《华盛顿邮报》8月15号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很多中国企业已经习惯在一党专制的国家里赚钱,对于海外的民主法制环境,面临诸多的“不适应”。

文章写到,从美国到亚洲,中国企业遭遇了一连串的投诉,也犯下了一个又一个代价高昂的错误。

在美国德克萨斯,国企中国航空工业集团(AVIC)被前合作伙伴美腾能源(Tang Energy),起诉索赔75亿美元。美腾认为中航在合作开发风力能源项目上有欺诈行为,原因是中航在同一领域设立了另外一个竞争性企业。

美腾的CEO曾表示,中国政府控制了企业和法庭,所以国企从来都不需要担心公平竞争方面的诉讼。但是在美国,它们需要面对这个问题。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谢田:“不适应、不自然,实际上体现了中国政治法律制度的畸形。实际上就是一种在专制社会下长期生活的人,面对自由社会的时候的一种适应的过程,很难适应的问题。”

国企海外投资“腐败”、“贿赂”丑闻频发,人事震动也屡见不鲜。

包括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地质工程集团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国企在内的12家中国企业,因涉嫌欺诈和贿赂,上了世界银行的“黑名单”,将在一定时期内被禁止承接世界银行资助的项目。

中石油系统多名负责过海外业务的高管已经被查。包括中石油股份公司原副总经理、中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原总经理薄启亮,以及曾任中石油加拿大公司总经理的李华林等。而中央巡视组反馈给中石化的问题则包括“经营管理人员利用掌握的资源和平台,在海外经营中搞利益输送和交换”等。

大陆企业观察员何军樵:“很多都是政府官员,甚至很多企业都是太子党领导 。所以有些企业它是不是真的去到海外投资,它的真实意图是什么其实真的很难讲。很多‘红二代’、‘官二代’打着海外投资的名义,不知道在外面干什么事情。”

中国经济贸易促进会副会长王文利曾在去年表示,中国有2万多家企业在海外投资,90%以上亏损,总体来讲不成功。

何军樵:“共产党一党专政的体制不改,我个人认为中国企业走到哪去成功的可能性都不大。当然个别企业会做的很好,这个我不否认,但是绝大多数其实都是政府官员,都是党官,他们根本就不是什么企业家,你说他们怎么可能经营的好?”

《网易》去年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国企教你如何在海外败掉百亿》,这样总结:在国内养成的超低价投标,再要挟涨价的习惯,使中国海外工程有限公司在波兰损失17亿﹔靠政治过硬拿订单、在合同面前讲政治不讲法律的中国铁建,在沙特麦加轻轨项目上巨亏41亿元﹔罔顾环评强行上马,也让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在缅甸密松项目上损失了73亿元。

而这些损失,无须国企和国资委决策者们负责,都是由中国的纳税人买单。

采访/易如 编辑/李明飞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