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牢牢掌控“小国务院”

【新唐人2015年09月02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随着中共福建省副省长郑栅洁升任中共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目前被喻为“小国务院”的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中央财经办3家机构,都安排了习近平的故旧亲信。有港媒评论称,习近平已牢牢掌控了“小国务院”。

8月19日,中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消息:任命郑栅洁为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副部长级),王晓林为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免去史玉波、王禹民的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职务。

陆媒报导,中共国家能源局官员编制包括局长1名、副局长4名,党组纪检组组长1名。人员调整前,一把手为努尔·白克力,副局长依次为史玉波、刘琦、王禹民、张玉清,党组纪检组组长为戴晓曙。此番离职的史玉波生于1954年10月,王禹民生于1955年3月,均已是“超期服役”。

刚刚担任中共福建省副省长约半年左右的郑栅洁调往国家能源局履新,引起外界格外关注。香港东网刊登评论文章分析,郑栅洁目前在能源局副局长中排名第二,但这不影响其将来的仕途。

文章指出,在逐步适应了习近平用人新常态的观察家们看来,但凡浙江、福建、上海等地的官员进京任职,往往是提前卡位、等待重用的信号。

文章举例说,从去年以来,诸多获提拔重用的官员,都是弯道超车。最典型的是与郑栅洁一样出身福建官场的黄坤明。其于2013年中宣部副部长时,其前面早已排了一长串“老前辈”。然而黄坤明却轻松超越,一年之后就担任了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共中央文明办主任,晋升正部级,成为掌握宣传系统实权的人物。

类似的情况还有,新任中共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国家保密局局长田静、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都是“后来居上”的典型。

习近平执政后不止一次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能源改革发展。因此,安排一名亲信掌据能源局,被认为是意料中的事。

文章分析,郑栅洁今年2月刚刚由福建省发改委主任晋升副省长,仅仅在位半年就被召进京,任职权相当大、关乎国民经济命脉的能源局,管辖煤炭、石油、天然气、核电、电力等领域,足见习近平对其的重视。

文章进一步指出,中共现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何立峰,与长期在厦门工作的郑栅洁同为习近平的老部下,加之中共中央财经办主任刘鹤同样身兼国家发改委要职,可以说习近平牢牢掌控了“小国务院”,这是习近平掌舵中国经济的明证之一。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前些年,中共官员任职基本上都是论资排辈,一把手出缺,往往是“首副”补位。评论指出,十八大之后,这种规则已经被习近平彻底打破,而习近平提出的官员“能上能下”的表现方式越发明显,已经成为进行政治重新洗牌、整顿官员队伍的有效手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