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战返台遭丢鞋抗议 台湾朝野谴责声浪井喷

【新唐人2015年09月05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在北京出席中共9.3大阅兵观礼的台湾执政党国民党荣誉主席、台湾前副总统连战,3日深夜返台时,在台湾桃园机场遭遇强烈抗议。有抗议者当场向连战团队丢鞋。对连战的此番北京之行,台湾朝野舆论几乎一边倒口诛笔伐,更有多个政治团体及个人向台湾高等法院提起控告,指控连战涉及违反国安法、通敌外患等罪嫌。国民党方面则表示,将讨论是否对其予以党纪处分。

9月3日,连战夫妇正装出席了中共在北京举行的“抗战七十周年阅兵仪式”。从媒体的现场报导画面可以看到,阅兵仪式即将开始时,西装革履的连战头戴渔夫帽,与穿着浅蓝色套装的夫人连方瑀手挽手登上天安门城楼,一旁陪同的是国民党前副主席林丰正。阅兵开始时,连战夫妇在西侧贵宾区第一排入席。

阅兵仪式结束后,连战夫妇及随行人员当天深夜11时25分搭机返抵台湾桃园机场。

据台媒报导,当时有100多位台联青年军等人士聚集在桃园机场第二航厦抗议。连战夫妇和随行的林丰正和丁远超等,为避开抗议人士,在登机门即由电动车载送至商务中心,快速通关入境,过程中未回应媒体的任何提问。

当晚,航警提前部署动员了约170名警力,在航厦入境大厅周围区隔离抗议人群。台联青年军和台湾国等独派团体,3日晚均派人前往桃园机场,高举“叛国犯连战”、“连战红鬼”等牌子、布条,抗议连战此次的北京之行。

见到部分跟随连战前往北京的成员从管制区走出来,台联青年军主任张兆林等人便激动地高喊“连战卖国”等口号,并试图冲破警方封锁线,与警方爆发激烈冲突。期间有抗议人士向连战团队的人员丢鞋抗议,警方人员立即开伞阻挡,将相关人员隔离开。

当时还有部分被航警区隔在航厦外围的安全岛上的抗议人士,一边举牌抗议,一边公开撕毁连战的相片,甚至有人企图拿起打火机焚烧照片,被航警阻挡。

张兆林随后召开记者会说,4日上午十点,将到高检署控告连战等阅兵团叛国行径,要求台湾当局取消连战退休俸禄。

台湾在野党台联党在连战出访及回程时均有人前往机场抗议,台联党立委周倪安9月4日还到高等法院,控告连战出席北京阅兵“涉及违反国安法、通敌外患等罪嫌”。

周倪安在接受台媒采访时说:“他(连战)不是坐在外宾区,而是坐在港澳台区,这样的行为是卖台求荣,无视我们国家的主权以及人民的观感。”她表示连战在中国的言行,已经让台湾的军人“崩溃”,也令台湾民众感到不齿。她呼吁台湾政府取消连战卸任副总统的相关礼遇。

与此同时,台湾前副总统吕秀莲也于4日到高检署递状告发连战涉及外患等罪,并呼吁台湾应该不分蓝绿一同响应到法院告发连战,启动司法程序“惩奸救国、以儆效尤”云云。

就连此前曾称连战出席阅兵“有利于促进两岸和平”的国民党总统提名人洪秀柱,也在台湾社会舆论一面倒批连的形势下,改口称其参加阅兵之举“令人遗憾”。

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蔡英文也对媒体指出,连战出席大陆阅兵,和台湾人民认知背道而驰,对此她感到“非常遗憾”。

面对在野党的强烈反响和台湾民间谴责声浪的日益高涨,国民党内部也出现强烈反弹。除了有地方议员公开呼吁“开除连战”外,立法委员孔文吉也要求国民党对连战作出党纪处份。台北市议员李新则公开指责连战“没有守住基本立场”,认为党纪应给予其“停权以上处分”。

总统府发言人陈以信9月3日曾转述马英九的表态说,“中华民国8年对日抗战,虽然中国共产党也有参与,但抗战由国民政府领导是不容否认的史实,更是中华民国面对国史应有态度。部分国人参与中国大陆纪念抗战胜利阅兵,马英九认为此举偏离国家立场,有负国人期待,感到非常痛心与遗憾。”

不过,国民党发言人杨伟中4日晚间重申,对于是否对连战党纪处分,国民党内“有许多不同的声音”,相关意见都将经讨论后“循既有机制处理”。

连战此次北京行重要幕僚张荣恭,日前曾对媒体表示,当年参与抗日的八路军与新四军将一同受阅,军旗上书写“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国民革命军新四军”,就是中华民国国军。

但台湾人注意到,在阅兵典礼中,并没有当初八路军与新四军的军旗出现在阅兵方阵中。

随同连战前往中国访问的国民党前副秘书长张荣恭,日前再次对媒体表示,面对外界的批评,连战认为,推动和平必须要勇往直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受到台湾各界的肯定的。

有台媒分析称:连战此次北京之行,对连战而言是促进两岸“化异”,但从中华民国立场看,放任中共捏造历史,触碰了台湾人民的敏感神经。连战此行被认为成为对岸的棋子,并遭蓝绿同声反对,症结就在于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