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尔赛宫花园二之阿波罗神话

【新唐人2015年09月06日讯】社区广角镜(413)今天和您一起欣赏法国凡尔赛宫花园里的大型喷泉组合,还有喷泉展现的奥维德变形记中,阿波罗神话的精彩片段。

凡尔赛宫(châteaux de Versailles)花园大型喷泉组合拉托那(Latone),展现了奥维德变形记中《les Métamorphoses d’Ovide》精彩的一幕。

凡尔赛宫雕塑总管亚历山大·马哈勒表示(Alexandre Maral):

“拉托那喷泉位于凡尔赛宫花园的心脏位置,大远景的中心,这组雕塑由马西兄弟实现。”

马西兄弟(Marsy)呈现了阿波罗(Apollon)神话中的小插曲,拉托那带着小阿波罗和黛安娜(Diane)在里斯向孩子父亲木星求救的时刻。

“木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但木星有个女神妻子朱诺很妒忌,一直愤怒的追逐拉托那,她说服了里斯的农民,拉托那遭到斥责和漂泊。”

拉托那经过里斯,她希望孩子们在那里的池塘能喝水。

“但那些农民在池塘边,他们被朱诺(Junon)对拉托那的敌对情绪煽动,因此他们靠近拉托那,他们开始阻止他们饮水欺辱打击。在这种情况下,拉托那恳求朱庇特的帮助。”

这时木星(Jupiter)将介入,这是奥维德变形记中的精彩描述。

“这时木星将介入,他将里斯的农民变成了蟾蜍青蛙,就像喷泉展现的变异人,那些农民变异的样子,有的农民的手或农民的脸或农民的衣服,四个手指变五个,脸拉长头变成了青蛙头的。”

这时不同大小的水柱分别从它们的嘴中喷出,形成了一组喷泉烘托着拉托那和小阿波罗黛安娜。

“这是相当惊人的雕塑,再次表现阿波罗受木星的保护,这也令人联想到,受保护的路易十四占优势,路易十四是天意受神的保护,那肯定不只是受木星保护,是受神的保护,而通过木星我们有了神的形象。”

在凡尔赛宫公园的中轴线上,皇家大运河花园远景的底部,阿波罗喷泉和他的母亲拉托娜喷泉遥遥相对。

“他展现了阿波罗驾驶太阳战车的时刻,太阳神阿波罗出水走遍天穹,这是新一天的开始,同时阿波罗将处理好地球。”

阿波罗驾驶太阳四马战车四周有海豚及海神吹海螺号角护送。

阿波罗在喷泉的中心,阿波罗驾驶战车离开海洋世界照亮了天穹,当然阿波罗的背后是路易十四(LOUIS XIV),路易十四是太阳王阿波罗是象征,他安装于1670年,由雕塑家让·巴蒂斯特·图比创作(Jean Baptiste Tuby),他是路易十四的罗马艺术家住在巴黎。”

凡尔赛宫公园里有个山水大远景景观,让人仿佛置身于世外旷野,那就是海洋女神忒提斯(Thétis)的海洋石洞,它创建于路易十六(LOUIS XVI)统治时期。

“这是一个具有浪漫精神的丛林,这个人造山洞给人以自然荒野的景象。”

海洋石洞中有仙女们服伺阿波罗的三组雕塑,都是之前雕塑家们为路易十四创作的。

“之前换过几次地方,1780年路易十六统治时期,这几组雕塑来到阿波罗的丛林浴场,是一个反衬对比的想法,为路易十四创作的最精致的雕塑,与荒野的对立的原始的岩石。”

阿波罗卸下他的太阳战车,太阳马正自由自在的喝水,忒提斯的仙女们正帮阿波罗洗浴,海神帮太阳马清洗。

“三组雕塑仙女们服伺阿波罗组合,由季哈东与鹤诺丹雕塑1672年完成(Gérardon et Regnaudin),两侧四匹太阳马雕塑,一组马西兄弟的作品(Marcys),另一组是吉勒·古艾函(Gilles Guérin )的作品。”

阿波罗喷泉描述的是清晨,阿波罗驾着他的战车驶出海洋世界,而阿波罗丛林浴场描述的是晚上太阳落山时阿波罗返回到忒提斯的海洋世界休息的情景。

新唐人记者心慈、马克·安东尼凡尔赛宫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