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大巨蛋惹的祸?红点博物馆拟撤台

【新唐人2015年09月08日讯】全球唯一三座的红点设计博物馆,其中一座就在台北松烟。不过日前却传出,红点考虑撤出台湾。就是因为场馆的古迹建筑,长期出现漏水及裂痕,加上大巨蛋施工影响,让损坏更为严重。但究竟责任要如何归属,今天台北市府和远雄都做出回应。

位于松烟文创园区,亚洲唯一一座的“红点设计博物馆”,传出租约到期,将撤离台湾。原因是建筑物多年来出现裂痕,漏水。甚至经过一个台风后,室内摆放的展示书籍都受潮,无法再获得国外的新展品。再往下看,地上的裂痕明显可见。

台湾红点设计博物馆执行总监郑雯瑄:“博物馆裂的状况,其实是从两年前就开始,这个争议并不是突然发生的事情,只是我们持续有在反应场地的状况,一直到最近,我们比较积极的在跟文化局沟通。”

缺乏修缮,导致馆内产生48处裂缝、3处漏水、6处地板高低落差、还有5件作品因此毁损。红点8月向文化局递送“场地使用不便状况说明”报告书,但至今仍没有获得改善。文化局正式对外说明,强调古迹区建筑出现问题,远雄大巨蛋施工是主因,已经要求远雄立即处理。

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长田玮:“他是保证古迹不会受到损伤,所以在这个样的条件下,其实远雄巨蛋公司,应该要负起损伤修复的责任。”

台北市长柯文哲:“(文化局)他们去承租的地方,是最接近大巨蛋的。因为一直在裂,对他们来讲,维修也是问题,然后接近工地,生意也不好。所以这也是大巨蛋的受害者。”

是否真是大巨蛋惹的祸? 远雄否认,只说红点博物馆的建筑物,本来就因为历史悠久而有缺失。但只要是大巨蛋施工所造成的破坏,不计施工前后,会负起修缮责任。但还要等北市府先审查,通过修缮计划。

远雄公共事务室经理杨舜钦:“柯市长的说法,我想对于远雄来讲,并不公平。这个展览之所以要撤出的原因,我想在其他媒体上也有披露,不单单只是远雄,或是一些裂痕的原因,所以他要离开。我想市政府有市政府自己的责任,需要去检讨,而不是一句话,全部都归责在大巨蛋的身上。”

德国红点与德国iF以及美国IDEA,名列世界三大设计奖项,每年在全世界都吸引超过一万件作品参赛,赢得了红点大奖,也相当赢得了设计界的奥斯卡奖。2013年红点博物馆落脚台湾,成为德国与新加坡之后,全球第三座红点博物馆。如果是因为主管单位未尽维护责任,而让红点选择退出台湾,就真的是文创界的一大损失。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宣妤、高健伦、陈进交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