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纽约州强力整顿 美甲业出路何在?

【新唐人2015年09月12日讯】【热点互动】(1359)纽约州整顿美甲业 困境与出路?5月初,纽约时报连续发表两篇长篇调查报导,揭示纽约美甲行业的员工工资被克扣及工作环境导致健康问题。报导发表后,纽约州政府迅速采取措施,发布新规定并实施严格检查。引发纽约美甲行业的大震荡﹔在美服务行业的华人新移民,如何能更好的适应和融入社会,使创业就业之路更加平坦?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在今晚的节目中,我们要讨论一个纽约华人的热点,涉及到许多华人移民关心的问题。

5月初,《纽约时报》连续发表两篇深度报导,揭示纽约的美甲业员工被苛扣工资以及环境恶劣造成健康问题等。《纽约时报》报导之后,纽约州长立刻组织执行队伍迅速采取措施,发布新规定,并且实施严格检察和执行,引发纽约美甲业的大震荡。

许多华人众多的服务行业,比如餐饮业可能也面临同样问题,因此,这一次对美甲业的整顿引发很多关注。纽约的美甲业面临什么困境?如何走出低谷?在服务业的华人新移民,如何能够更好地适应和融入美国社会?使自己的创业和就业之路更加平坦。今晚我们请两位业界资深人士就这些问题评论和解析。一位是美东华人美甲协会会长余建先生,余建先生您好。

余建: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威斯康辛大学法学博士李进进律师,李律师您好。

李进进:方菲您好。

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今天来这里作客。同时我们是直播节目,欢迎各位观众朋友们就纽约的美甲业情况以及州政府的规定是否合理?打电话发表您的观点。

可能有很多观众对纽约的美甲业不是太了解,我想先请问余建先生,《纽约时报》主要报导两方面问题,一是员工的工资被苛扣;再是工作环境导致健康问题。请您谈一下,这两个问题在美甲业是否存在?

余建:我个人认为《纽约时报》的报导比较偏激,我不能完全否认这个事情的存在,但是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每个行业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相同问题,不单单是哪家行业。在纽约,大多数的华人美甲从业者,他们还是守法的。只不过这个行业牵涉的部门不少,很多华人美甲从业者对这方面不是很了解,不是像报导说的,他们故意违反政府法律,我们协会成立的宗旨就是希望业主有地方可以咨询。

主持人:李律师,您对《纽约时报》这篇文章怎么看?反映的问题是不是准确?

李进进:它提出的问题,一是工作环境比较糟,我觉得这方面反映的问题还比较严重、比较准确;再是反映出工资问题,很多新移民受到剥削,这是引发纽约州政府采取行动的最主要方面。在工资问题上,确确实实存在什么问题呢?在表面工资上看来是付得少或者少付,但实际工资还是不低的。因为谈到收入,老板付最低的工资以外还有小费,如果把两者加起来,美甲行业的工资要高于或者不低于纽约州规定的最低工资额度。

主持人:您认为《纽约时报》没有谈到的实质问题是什么呢?

李进进:我觉得《纽约时报》谈出来了问题:他们是否按照纽约州的规定交纳员工保险税、员工的伤残保险等费用,包括行业的工作环境、卫生。这些问题确实都提出来了。

主持人:就是州政府可能也看到了这个行业的一些问题,所以现在出了很多新规定,包括必须要有执照、最低工资6.6美元,还要有保险,环境和设备方面都要提高。在这一系列规定之下,我想请问余先生,您认为这样的规定出台之后,美甲业将面临什么情况和困境?

余建:主要是很多法令一齐来,很多雇主产生心理压力、恐慌,甚至对新政策无所适从,对前景担忧。美甲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80%的业主是以妇女为主,员工也是一样。在新法规颁布以后,雇主的成本越来越高,而且雇主又不敢请没有身份的员工或者生手,就业机会明显减少,很多人可能面临失业。当然,没有新员工进入这个行业,老板也面临一种困境,找不到新员工,或者找不到足够的员工进入这个行业。

主持人:李律师,您怎么看纽约州政府颁布的新规定?您认为刚才余先生谈的这些困境是暂时的还是会长时期?

李进进:我觉得是暂时的。他提出来一个问题,就是产生一些恐慌,恐慌行业的成本会提高、劳动力会短缺,这些问题可能马上就会面临,但事实上这次纽约州执法从长期来看,对这个行业反倒会有帮助。

主持人:怎么说?

李进进:因为过去很多执业者是没有执照的,这一次纽约州执法当中,专门就这个问题提出计划,新的员工或者美甲从业人员的培训计划;按照它的规定去登记,只要是美甲店的老板或者以下员工就有执照了,就可以在它的监护之下去工作。而且纽约州特别强调,不要担心身份,有没有身份都没有关系,但是要去登记,登记了就可以工作,而且一年以后还可以再申请。

主持人:这些纯粹是免费的吗?

李进进:免费的。而且它还要求老板必须付给登记培训项目的员工不低于纽约州规定的最低工作时薪。这条规定给了你一张非常简单的临时美甲执照,实际上对这个行业是不是有帮助呢?

主持人:相当于没有执照你还是可以工作,而且可以培训,通过培训可以拿到执照。

李进进:对。而且它已经告诉你“不管身份合法不合法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讲,反倒还解决了问题。过去很多美甲店被查,因为没有执照,有的人甚至被抓。没有执照去做美甲是犯罪,是重罪(Criminal E)的行为,纽约州长期对这个行业没怎么实行刑事上的执法。对于按摩行业的执法严重一些,按摩店里很多没有执照的人都被控告为刑事重罪E类,很严重的,当然在法院实际的处理程序当中,这些人都得到宽松的处理。美甲行业过去在这一方面没有严格执行,因为并没有涉及到其它如色情行业,不太多,严格讲它与按摩行业是同一类别的。

现在如果纽约州规定了新的训练项目,美甲行业没有执照的问题基本就得到解决;不用申请执照照样可以工作,也不管你身份。

主持人:对,新规定可能需要适应过程,制订规定时,也是为这个行业作了一些考量。但是我知道纽约州的这项新规定中,有一项是比较有争议性的,就是所谓的“薪资保险(Wage Bond)”。我想请问余建先生,要求雇主为员工购买薪资保险您认为是否合理?

余建:我只能说,在已经立法的情况下,我们只能先去遵守这个法律,我们协会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跟政府沟通,目前我们与韩国美甲协会一齐与政府讨论沟通的渠道,同时我们也一边在帮助老板去降低薪资保险的成本,也在搜集个案。州政府已经强调,目的不是为了关美甲店。我们协会搜集一些这方面的资料。

主持人:您认为它并不合理。您是不是这个意思?认为薪资保险并不合理?如果是,为什么?

余建:对,因为它只针对美甲行业。

主持人:您认为不公平!是不是所有行业都有“薪资保险”就合理了呢?

余建:在所有的行业都是这种情况下,我们也没有办法,但是为什么我们是第一个要接受购买这个“保险”?

主持人:我想请问李律师,您怎么看“薪资保险”的争议性?对于业界来说,他们要是努力申诉,情况会有所改变吗?

李进进:通过诉讼可能会提出法律的问题,这是宪法性问题。首先就是余建会长提出的“它不公平”,为什么就针对美甲行业?要美甲业去买薪资保险,其它行业不需要?显然是不公平。

第二,这个制订是一个规则,是州务卿在6月份紧急制订的规则,而且是从8月份开始让各个美甲店行业立即买,60天的时间,我记得不错的话,10月6日就开始执行,会有处罚。

州务卿有没有权力要求美甲行业去购买工资保险?我稍微看了一下法律,我觉得他没这个权力!当然在诉讼当中都可以提出来,我觉得只要大家有争取权益的精神,勇于申诉,法律程序上可能会有明确的答案。我比较有信心这个规定可能时间不长,会取消掉的。但是,你要是不管它、不去争取、不去诉讼,解决不了。

主持人:在没有改变之前,这些业主应该怎么办?

李进进:没有别的办法,必须遵守,不遵守的话就面临着打官司。

主持人:你认为它不合理,你可以去申诉改变,但是不能违背已经现有的法规。

李进进:对,它会查你!

主持人:我知道其实可能有很大一部分是心理因素,像余先生您刚才说的,但是确实很多美甲业主觉得不公平,或对新法规没有准备,所以在8月25日,很多店关门一天表示抗议。我知道协会当时并不赞成这样的举动。近期内,我知道有一些业主计划要去市政府前集会、游行,您是否支持这样的举动?

余建:我们协会一直以来不主张用过激的方式,问题不会因为关门或者游行而解决,他们要关门我不反对,但是大家的目标是一致,只不过用的方法不同。协会要通过正规、合理、合法的途径同政府商量、沟通,争取双方找到能保护员工又能保护雇主的一个新法案出来。

美甲行业的大部分员工是新移民,他们来到美国,美甲行业对他们来说是最容易进入的一种行业,希望各界人士都能一齐努力,帮助和保护美甲行业的长远发展。

主持人:您说到新移民,这一次在新法规颁布实施过程中浮现出一个问题,美甲行业可能确实有一些人暂时有“身份问题”,州政府是比较宽容,只要你报税,现在有新规定,要报税,我不管你是什么样身份。但是联邦又是有这样的法规,就是没有身份是不能工作的。那这方面是不是有矛盾呢?另外就是说,比如说我作为一个没有身份的移民,我要不要报税?我能不能报税?

李进进:我觉得既矛盾也不矛盾,我们说它矛盾是州政府好像是鼓励了这样一个非法移民去工作,和联邦政府不让非法移民去工作这个总体的法律上是相冲突的。但是州政府立法的目的是不管他有没有身份,我是不允许你老板去剥削这些外国人。这是它执法的核心。

主持人:所以身份问题对它不是一个……

李进进:对,它不关心这个问题,因为这是联邦政府的考虑。从另外一个来讲,说两者之间不冲突的是,联邦的法律一样有这种保护的精神。它不管你有没有身份,你这个老板只要你雇他工作了,那么你就要付足工资,你不付足工资,联邦专门有法律规定可以起诉他们。

美国联邦法院在纽约州有两个法区,南区法院和北区法院,很多人到南区法院去告那些老板,去告他们。联邦法律判罚得很重的。所以这个方面从联邦法律来讲也不冲突。

核心问题就是说他没有身份,这个实际上是另外一个执法部门,移民执法部门的事情。两者之间就是各管各的,没有完全的沟通或联合执法。没有!也不可能联合执法。

主持人:那如果我作为一个没有身份的移民,我在美甲店工作,我能不能报税呢?就是我没有ID。

李进进:美国整个的法律精神,特别是联邦的,就是要你报税,我不管你身份,你赚了钱你就得报税。

主持人:就是我没有身份,但是我可以去申请一个报税的ID,是吗?

李进进:对,甚至一个报税号码,找会计事务所,他们都可以帮助你申请一个报税号码。你有收入就要报税,这就是它最基本的要求。

主持人:那么报税有什么好处呢?对于这个报税的人来说。

李进进:报税首先来讲,它是一个法律的义务。作为美国的公民也好,你是美国的居民也好,你有收入你就得报税,不管它好处不好处,这是个法律义务,你不报我就要处罚你,这就是法律。

主持人:但是客观上,如果不报税,是不是对你本人有很大的坏处?

李进进:这个好处坏处有时候根据需要来看。比方说你需要证明你的工作,需要证明你的收入的时候,你有报税你就有记录,你拿得出来。比方说你因为公伤丢失了好几天工作,你要赔偿,赔偿的基础就是你的那个报税的记录嘛,这是最基本的。

主持人:那么刚才余先生您也谈到了,就是这一次它可能会牵扯到成本提高,可能有人会丢工作啊。那么我想对于成本提高这方面,是不是新的规定最终导致这个行业提高价格?

余建:对,是的。随着各个环节成本的增加,利润空间他们剩下就不多了。提价是必然的,不管是哪一个行业,如果你存在着恶性竞争,必然是会两败俱伤,并且减低我们的服务品质。希望业者以后以良好的服务、优质的技术,以及合理的价格来服务大众。

主持人:那您怎么看就是在价格上,因为我知道确实有些业主可能还是希望,或者他计划用比较低的价格来吸引顾客来竞争。然而就是在这个成本上升的情况下,很多美甲店又不得不提高价格。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您觉得怎样才是一个比较好的能够形成良性运营的这样一个出路呢?

余建:现在就已经是一个机会。现在的员工有一种员工荒,员工不够。如果大家都能提高一点价钱,这个员工荒目前就能解决。

主持人:您什么意思?

余建:因为每家店大概都差一两个员工,如果你把收费的价格提高,你可以减少一两个员工,但是它的营业额差不多不变。

主持人:就是说在成本增加的情况下,可能得少雇一二个人,但是就是说……

余建:我是说手甲的价钱,把价钱整个提高,你就可以减少员工,但是你的一切的营业额,可能会不变,或者可能更加的好。我的店我这段时间就抬高了20%〜30%。

主持人:那就是说在成本增加的情况下,保证它的最低工资,然后我又去购买所有这些设备,在这个情况下,大概业界要涨价涨多少才能维持正常的运营呢?

余建:就像刚才我说的,我的店就涨价了20%〜30%。

主持人:20%〜30%就可以。好的,了解。那么李律师您怎么看这个问题?我知道在华人服务这个行业,价格是一个比较关键的因素。现在这个法规调整,很可能会使这个行业整个的价格上涨,甚至会导致一些店关门或者一些员工失业。您觉得整个来说这个好坏和利弊,您分析一下。

李进进:我现在看不出来,我觉得可能还要过一段时间看一看。这是市场经济问题,这个行业正好通过这个机会,它是个调整的机会,包括它的市场价格,甚至它的原始材料的供应者也可能通过这个事件来改变它的品种,提供它不同服务的化学产品,或者更简便的方法。

整个来讲,它从长远来看可能会有新的改变,但是我们现在看不出来。价格可能稍微会调整一点点,但在这个市场上的波动,以后也许会降下来,很多因素。

还有一部分更厉害的、最大的问题就是美甲行业老板那个赚钱预期的问题。换句话,你这个行业过去预期赚钱每年有赚10万,恐怕到最后调整了,跟你赚钱的预期,可能只达到8万。它能够接受这样的话,那整个的行业变得就不像过去那个很挣钱的行业。从其它的角度来讲,也许都还正常,但是老板的收入可能会降低一点点。如果在其它的条件不太变化的情况之下,老板最后他不得不接受这个项目。

主持人:好的,我们现在线上有一位观众,先接一下观众的电话。纽约的郑女士,郑女士您好!

纽约郑女士:您好!我刚刚去看到了电视台,说那个Wage Bond的问题,我感觉还有一个问题,我听到那个会长讲说这是不公平,为什么要叫我们指甲行业买?不单这是一个问题,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买Wage Bond的时候,必须要老板信誉比较好的,必须要财产嘛。一般我们所谓的指甲的行业老板,都是新移民来的,是妇女在做,因为一般我们没有很多财产,信誉可能没那么好,一般我们都没办法申请出来,这也是一个问题。

主持人:好的,谢谢郑女士!我不知道余先生您对郑女士提出的,能不能稍微做说明。

余建:对。很多人是新移民,可能没有信用基础,或者某些人没有公开号码,买不到Bond,如果你的Bond买的价钱比较高,或者你买不到你的Bond,你可以来我们的美东华人美甲协会,我们会帮你资料搜集,然后递交给政府部门,让他们来帮助你。

主持人:就是说不管有什么样的困难,就是要寻求帮助或协助。可能在很多地方都会有途径,来帮助不同的人、不同的情况。我们节目时间不多了,我想最后还是请二位从更广的角度去谈一谈这个问题,可能有华人多的服务行业,很多是新移民在里边工作,不管是有身份没有身份,那么如何更好的去融入或适应美国社会,让自己的就业创业之路更加平坦?李律师您怎么看?这方面有些什么建议?

李进进:我觉得现在所提出的指甲行业的整顿,严格执法的问题,很多问题其实老早就有规定,还是应该遵守法律,你该买劳工保险、该报税的,该按照它的规定,通风、改善环境条件,都必须要做,然后在这些环境调整之下,你的价格才能够形成一个最终合理的价格。不能够以牺牲环境、不能够以牺牲员工的工资,达到恶性竞争的目地。从这个角度来讲,华人通过对这个事件应该有所醒悟。

主持人:如果对于新移民来说,他不了解有什么样的法律,他就没有办法去遵守。这一方面您有什么建议?怎么样去……

李进进:这个就通过法律,最后诉讼当中,必然你就会自己吃罚款,自己被执法,以这个为代价的,没有别的办法。

主持人:就是说要尽量想办法去了解法律。

李进进:首先来讲,你要和会计师和律师或者是行业会长他们这些专业的人士,听取他们的意见,你再去做。很多刚来的移民不喜欢听专业的人讲,自己做,做完了,最后发生很多问题。我们做律师行业的,经常碰到这样的问题。他不喜欢要这些游戏规则,自己来,最后付出的代价更大。

主持人:还有一分钟,余建先生您有没有什么补充?在这一方面。

余建:对。我认为李先生说的,来到一个新的国家,首先要尊敬守法,然后如果你选进入某个行业,要先了解这个行业的法律和法规。比如说,你选加入美甲行业,你可以找我们美东华人美甲协会,了解各方面的资讯,我们都会无偿的提供给你。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二位今天光临我们演播室,我们也非常感谢二位的评论和分析。谢谢观众朋友的参与和收看,如果您很关心这个话题,我们电视台会做持续的追踪报导。谢谢您的收看,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