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崕:纪检内奸向周永康党羽报信最恐怖之处?

据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消息,对于“谁来监督中纪委”的问题,王岐山在一次内部讲话中,花了20多分钟来谈他对此的思考。李春城是十八大以来被查办的第一位省部级官员,中纪委对他的调查长达一年多之久。让人震惊的是,在办李春城案的时候,中纪委办案室一名对口四川的干部,曾向其通风报信,出现“跑风漏气”的问题。该位干部在四川住了近一周,全程由李春城和其秘书接待。中纪委事后对该干部作出了严肃处理。截至目前,在中央纪委机关被查干部已多达14人,已公布名单的有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原主任魏健、中央纪委原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曹立新等等,还尚未公布所有名单。

李春城是周永康党羽众所周知。纪检干部为什么会向被查人员通风报信?这些知法犯法者这么做的危害在哪里,会有多严重?

“三观”不正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有些纪检干部拿举报信当做黑材料,将纪检工作当成了敲诈勒索的平台,将调查取证当做贪腐受贿的工具和价码,大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为的无非是满足私欲,让自己公饱私囊,甚至可能是为了大肆包养情妇、过奢侈堕落的生活。

他们为了自己的私欲之欢,不惜将所其他有人都向火坑推。这种违法纪检干部自己的生活是潇洒欢畅了,却容易将两类人往死里整。

第一类是举报人。中纪委网站开通举报时,曾发生因举报人访问数太多而一度瘫痪的现象。这说明什么?这充分表现出人民群众对政府、对纪委工作的信任、认可和期待。而举报行动中,实名举报一般会得到优先的处理。

事实上,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不畏前路凶险,敢于站出来,采取实名制形式,举报他们看到的违法犯罪行为。原因就是因为人们对中纪委动真格反腐是越来越有信心。但是14名被查纪检干部正在威胁中纪委的这一信誉。

因为这样问题就来了:假如某举报人的实名举报信,落入了向被举报人通风报信的纪检干部手中,可以想像这是多么容易被鱼肉的行为。被举报人被纪检干部敲诈、索贿自不用说,被举报人在被敲诈和被举报后的怒不可止,恨不得将举报人撕得粉碎的报复性冲动,肯定不少。举报人的遭遇和下场,真是不可想像。在这种情况下,举报人容易成为通风报信纪检干部发财的牺牲品;这么做,真是惨绝人寰啊。

但是最糟糕最恐怖的,还不在于此,而是在于违法纪检干部的守法办案同事,以及中纪委。纪检干部办案,通常不会是一个人全部完成的,而是讲团队协作。

假如中纪委经在过严密部署要调查某腐败分子时,尤其是涉及到一些权力级别高的、涉案范围甚广的大老虎,中途出现了办案干部向该腐败分子透风漏气的行为的话,由于大老虎不仅权力极其广大,其对中纪委的调查不排除急得狗急跳墙;这样原本需要极度保密的办案过程和人员构成,熟料却被个别腐败纪检干部赤裸裸地呈现在老虎们的眼皮底下,这不仅其他办案干部的生命安全毫无保障、出境极度凶险,中纪委的部署可能会一再泡汤,严重影响打虎的进展和反腐的成功;而最可怕的是,还可能会引起大老虎先发制人,反制反腐,将中央和中纪委的反腐置为极其不利的条件下。这种后果是极其恐怖的。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