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业泡沫?Evernote关台湾据点

【新唐人2015年10月02日讯】美国知名云端笔记软体Evernote宣布,将关闭台湾办公室,并进行全球裁员计划,而这也是继团购网站酷朋(GROUPON)之后,第二起国外网路业者在台湾打包收摊。

Evernote介绍:“不管你怎么工作,Evernote是处理每天工作的最佳工作站。”

主打多平台,手机、电脑都可以云端笔记的Evernote,宣布关闭连同台湾在内三处办公室,全球裁员13%,Evernote表示,台湾150万使用者业务,将交由南韩办公室负责。

外界推测撤出原因,就是台湾使用者人数,成长速度不如预期,尤其类似云端笔记的App,包括One Note、Dropbox、Google Keep等的推出,都严重侵蚀Evernote既有获利。

网路行销达人林玮:“现在在网路上的一些消费者,他们的品牌忠诚度其实是不高的,所以当你的价格跟你的产品,没有那么有优势 的时候,其实伴随而来的,就是你可能没办法整个吃下这块市场,甚至你的市占率一直在萎缩,无论是Evernote,或者是像现在的Groupon,它们其实这些新创团队公司,甚至是它们所建立的一些平台跟App,都面临的这样子的一些挑战。”

以免费方案,大肆快速成长的Evernote,2012年市值估计超过330亿元新台币,如今却陷入紧缩裁员,有人担心,这恐怕就是现行科技业泡沫缩影,云端与大数据获利模式尚未成形,淘汰潮下,业者得咬紧牙根。

分析师翁伟捷:“在目前的浪潮之下,又刚好碰到了整个的全球的经济不景气,在全球精简成本的一个过程当中,会牺牲掉很多领先的一些创业者的一个状况。”

业界流传App失败率高达九成,Evernote的退出,像征网路科技时代另一阶段的到来,也给台湾企业省思。

新唐人亚太电视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