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医学奖 中爱日学者共享

【新唐人2015年10月05日讯】诺贝尔奖周一揭晓,首先登场的医学奖,由中国大陆女医学家屠呦呦、爱尔兰坎贝尔(William C. Campbell)和日本大村智(Satoshi Omura)三人分享。屠呦呦是中国大陆第一位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将获得一半奖金,另外两位得主获颁另一半奖金,以表彰他们在对抗寄生虫病方面的贡献。

瑞典斯德哥尔摩卡洛林斯卡研究所(Karolinska Institute)在诺贝尔大会(Nobel Assembly)上宣布,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评奖结果。

诺贝尔学会秘书兰达尔(Urban Lendahl):“2015年一半颁给威廉•坎贝尔和大村智,表彰他们发现一种新型疗法,对抗蛔虫寄生虫感染。另一半奖项颁给屠呦呦,她发现了对抗疟疾的新疗法。”

诺贝尔奖委员会委员安德森(Jan Andersson)表示,三名医学奖得主开发出的革命性疗法,可望帮助消灭影响全球34亿人的疾病。

84岁的屠呦呦从中医药古典文献中获取灵感,发现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这种药物挽救了全球最贫困地区无数儿童的生命。

屠呦呦出生于浙江宁波。传闻父亲给她起名“呦呦”,源自《诗经》中的诗句“呦呦鹿鸣,食野之萍”,有渴望得到贤才之意。

屠呦呦没有博士学位,也没有海外留学经历,更没有院士头衔,她的获奖,再次引起社会对中国学术评价体制的讨论。

诺贝尔物理学奖6号将公布,随后三天揭晓化学奖、文学奖、和平奖,12号公布经济学奖。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