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在即 各党退休金政策引关注

【新唐人2015年10月09日讯】离10月19日联邦大选日越来越近,各党为争取耆老这部分重要的选民,也都相继推出了各自的退休金以及老年金、健保政策,关注耆老福利为主的加拿大退休人士协会(CARP)表示,他们的会员会根据各党的相关政策来决定把票投给哪个党。来看记者朱峰的报道。

加拿大退休人士协会副会长伍素屏表示,退休后的财务保障和医疗是会员最关注的两个议题。

关于退休金CPP增加供款,三大政党的政策各异。

加拿大退休人士协会副会长 伍素屏:保守党提出自愿增加PRPP供款,最近又提出自愿增加CPP供款,他们还做了公众咨询,保守党知道,加拿大人已经知道,退休金是最安全的财务保障,但金额还不够生活费,需要提高。保守党的政策是人们如果愿意增加CPP供款可以这么做;新民主党说强制供款已经加倍,包括雇主和雇员的供款。自由党则表态会与各省合作来提高退休金。

伍素屏表示,退休金政策实际上并没有直接影响到这一代耆老,他们更关心的是低保补助GIS和老年金OAS是否提升。

加拿大退休人士协会副会长 伍素屏:这些议题直接影响的是我们的下一代 和再下一代,因为退休金只有当你完成终生的事业后才会体现,但对现在的老人来说,尤其是陷入穷困的老人,则要求增加GIS低保补助和老年金OAS.

而各党在这方面的政策也有所不同。

加拿大退休人士协会副会长 伍素屏:新民主党承诺会提升低保补助,保守党在上次大选后已经提高了低保补助的幅度,保守党还提出退休金分摊,另外还承诺给予单身耆老退税。

另外,保守党政府已经通过将领取老人金OAS的年龄从65岁升到67岁,这次大选其他党都承诺会撤销这一规定。

至于老人医疗,伍素屏表示,一直以来各省都缺乏联邦的资金投入,她希望这次大选后会有所改观。

加拿大退休人士协会副会长 伍素屏:资金只能解决部分问题,但不是我们唯一需要改进的,好几个报告都显示,医疗系统的低效率造成资金浪费,对照顾病人没有帮助,目前面临的挑战之一就是药价高,慢性病的护理,包括在家护理和老人院。这些都需要大量的资金,而且急需全国范围的改进。

另外,协会一直倡导都没有实现的通用医疗补贴(Universal care),也希望这次大选有所触及。

(新唐人记者朱峰多伦多采访报导)

◇【新唐人】编辑整理作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地址,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