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经济崩坏 中共避谈QE

【新唐人2015年10月29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0月29日的报导,中共为了应对不断下滑的经济压力,不断推出刺激措施,10月10日发文称将在中国11个省市试行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后,23日再次降息、降准,有金融界人士认为中共正在实施量化宽松,但中共对“量化宽松”一词讳莫如深,多次否认在实施量化宽松政策。有评论人士认为,中共此举是为了不愿意给外界留下中国经济过热的危机会随时卷土重来的感觉。

2014年11月以来,中共央行连续双降,至今已经6次降息5次降准,宽松的货币政策向市场释放出了大量的流动性。10月10日,央行宣布在中国11省市试行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喜投网董事长、中国知名投资人、货币专家黄生认为这实际上是中国的QE,独立经济学家吴裕彬认为,这是中国版量化宽松的启动讯号。

但是中共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对中共实施QE予以否认,马骏14日表示:“扩大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不会对流动性总量产生显着的影响,也不可能是中国版的QE。”而央行几乎在每次双降之后也都否认中共在实施QE。

中共之所以一再否认实施QE,香港《明报》10月28日发文分析认为,QE本身是中性的,没有好或坏的问题,中共当局之所以否认是因为如果中共政府承认这是推行QE,外界会认为中国经济过热的危机随时会卷土重来,令“中国风险”大增,这并非中共政府所愿见。

其次,中国债务总额是其GDP的280%,自2008年起,中国债务水平增长速度远远快于GDP增长速度,说明增长模式已经主要依赖低息贷款。中国如果不能解决债务问题,长此以往会令经济陷入通缩;不承认搞QE,就等于中共政府不会放任债务问题恶化。

香港《明报》财经专栏作者江宗仁10月16日撰文表示,中共央行推出信贷资产抵押再贷款,业界就这是否属于QE意见分歧,这其实只是观点与角度的问题,实际上中国的流动性已远超实体经济所需,因此才出现金融资产轮流爆升的局面。

江宗仁认为,实际上中共早就在实施QE,其方式较欧、美、日更为激进。后者主要是买入现有资产,暂时仍未明目张胆地由央行印钱去进行财政投入。但中国式的QE就是央行向政策性银行直接注入资金(虽然名义上要偿还的),并由政策性银行投入到实体经济,这其实就是印钱进行财政支出。

黄生也认为央行的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就是中国的QE,是央行投放基础货币,实际上就是变相央行印钞QE,然后去购买地方政府债,只不过中间借了商业银行进行过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