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劳退金一次领 恐冲击企业财务

【新唐人2015年10月30日讯】行政院会今天通过“劳工退休金条例修正案”,对于劳退新制年满60岁、年资满15年的劳工,将开放可自选月领或一次领。另外,明年开始,雇主必须拨足 符合退休资格的足额劳退金,引发企业主担心,景气不好,新制上路,势必造成更大冲击。

华隆关厂工人,多次走上街头,为自己争取老本,为了避免类似事件再发生,劳基法修正通过,除了新制劳退金 可自行选择月退或一次领;旧制劳退的雇主,原本每个月只要提存,员工薪资总额的2~15%,当作退休准备金,明年开始,雇主必须在每年3月之前,按照所有符合退休资格的劳工人数,足额提拨。

台湾劳阵秘书长 孙友联:

“过去常态性上,雇主要嘛就不提拨,完全没有提拨,要嘛就是用最低的方式来提拨。这样当然不足以去支应可能产生的资遣费或者是退休金。”

全国工业区厂商联合总会理事长 秦嘉鸿:

“资方跟劳方本来是和谐的,你如果说这样子是会鼓励劳工提早退休,应该政府要把投资环境先搞好,如果说投资环境很好,企业主大家赚钱,缴税或者是任何一个付出,我想大家都会配合。”

劳工肯定,老板却是忧心忡忡,因为假设企业的劳退账户原有1亿元,员工数1千人当中有100人符合退休资格,以平均薪资5万元,最高可拿45个月退休金来计算,明年(2016年)雇主将必须再拿出1.25亿的退休准备金,和现行2%每年只要提拨100万元相比,企业经营成本,将大幅提高,尤其中小企业,和老员工数众多的传统产业,影响最大。

全国工业区厂商联合总会理事长 秦嘉鸿:

“今年提300万元,明年提200万元,这样提的话,中小企业来讲,是一个雪上加霜的事情。”

目前国内企业,旧制劳退账户大约13万个,适用旧制的劳工人数有128万人,明年(2016年)新制上路后,势必对企业经营,造成冲击。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