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未雨绸缪?党媒频发文替王岐山留任解套

【新唐人2015年11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自从中共十八大以来,身为中纪委书记的王岐山“打虎拍苍蝇”的成绩可圈可点,被外界称为习近平稳固权位开辟道路最得力的“清道夫”。到2017年习、王等人的第一届任期结束时,王岐山的年龄将已69岁,已超过了中共党内换届“七上八下”的潜规则的年龄限制。届时,王岐山是去是留,早已成为外界高度关注的事件。继近日港媒爆料近百中共高官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前夕联署,请求王岐山两年后继续留任后,日前又有官媒发文谈论中共高级官员的退休规则,被指为王岐山连任的年龄障碍“解套”;更有港媒发文分析了王岐山可破出“七上八下”潜规则的三大优势。

11月14日,香港东网发表评论文章表示,正当北京当局的反腐面临最后清算的关键时刻,外界都高度关注反腐成绩斐然的王岐山能否连任下届中纪委书记,以免“反腐事业最后因人废事,功亏一篑”。

文章分析了王岐山可以破除所谓“七上八下”潜规则的三大优势:

其一,王岐山曾任职多个岗位,至今没有任何贪腐传闻,实属难得。而且王岐山没有子女后代,“既没有给子女谋福利的压力,也没有被子女坑爹的可能,更不怕别人要挟利诱”。

其二,王岐山是元老,中共前前政治局常委姚依林的女婿,这个家庭背景在在讲究论资排辈与家庭出身的中共政坛上,可算是一种“政治优势”。

其三,在反腐整风过程中,“习王两人默契配合,相得益彰”,这是北京当局的反腐整风能够顺利推动的一个关键原因。而且当前在中共内部也确实找不出另一个能够接替王岐山岗位的人。

文章表示,中共官方媒体近日有意或无意地发文提到中纪委书记“能干到七十岁退休”的惯例,似乎特意为王岐山连任的年龄问题“解套”。

据公开的资讯,近日,有香港媒体爆料称,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前夕,曾有36名中央委员、22名候补中央委员、15名中纪委常委以及42名中纪委委员,分别联署至中共中央委员会,提议王岐山连任下届中纪委书记。

随后,《北京日报》的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发文,解读中纪委官方网站上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称,中纪委官网日前所发文章“颇有深意”,“用一种反面举证的方式,点破了长期以来纪检干部任用的不成文规定”。

文章表示,按惯例,副部级的纪委书记或中纪委派驻各部委的纪检组长,可以干到63岁再退出领导干部,比其他60岁退休的副部级干部多干3年。而在正部级以上的纪委干部中,身为纪委书记只有两人能干到70岁退休,一位是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一位是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同时,以前的其他几任中纪委正副书记,也多是干满任期后再卸任。

11月9日,中纪委官网发表了一篇训诫纪检干部的文章,有意无意地提到了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与其他同一级别的官员相比可“延长三年工作寿命”的惯例。

《北京日报》微信公共号“长安街知事”紧随其后,特意针对上述中纪委文章中的那句话发文展开分析称,出生于1948年、身为正国级官员的王岐山如果按上述惯例可以“多干3年”,那么在2017年换届时,虽然年满69岁,却因其中纪委书记的身份可以一直工作到70岁。再加上中纪委正副书记一般都会“干满任期再卸任”的惯例,也就意味着王岐山可以完成其在中纪委书记一职上的第二个任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