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休二日元旦上路 劳工比公务员多放一天劳动节

【新唐人2015年12月09日电】2016年元旦起周休二日上路,法定工时从“每2周84小时”缩减为“每周40小时”劳工全年的休息日将增加13日,预估有340万名劳工受惠。扣除遭删国定假日7天,劳工全年放假日数仍增6天。

为因应明年元旦起劳工周休二日制上路,未来劳工国定假日由原有的19日调整为12日;虽遭删国定假日7天,但因采周休二日,因此劳工全年总休假天数仍增加6天来到116天。

不过,因全面实施周休二日后,仍造成国定假日被删减7天。对此台湾高等教育产业工会日前质疑,就算法定工时有减少,但实质上劳工工作时间也未必会减少,甚至工时还可能增加,劳工或将陷入过劳苦境。

但劳动条件司解释,这与当年公部门实施“周休二日”的处理模式相同,更为劳工保留意义重大的“五一劳动节”,劳工的国定假日,仍比公务人员多一天。

这次的修正,还包含明定国定假日适逢例假或休息日应予补假。雇主让劳工在法定正常工作时间(每天8小时、每周40小时)以外出勤工作,属延长工作时间要给加班费,雇主也不可以法定正常工时缩减为由,减少工资。

此外,也明定出勤记录应保存5年,劳工可向雇主申请纪录副本。若劳工因家庭成员需要,可与雇主协商调整工作起讫时间。

另外,也删除了童工的基本工资不得低于基本工资70%规定,以落实同工同酬原则。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