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上海副市长被警告之深层原因

在中共中纪委高官密集出京后,12月21日,中纪委又通告了七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官员,其中上海市副市长周波因“违规接受公款宴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因为违规接受公款宴请就被警告,应该还是表面原因。

官方资料显示,1962年出生的周波1984年参加工作,历任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总经理,上海天原(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华谊(集团)公司副总裁、总裁、党委副书记,市外经贸委(外资委)主任、党组书记,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党组书记,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2013年升任副市长。所谓人在河边走,怎能不湿鞋?从其履历看,其被警告更可能有深层原因。

一是与此前落马的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上海市副秘书长戴海波或有牵连。2013年前,艾宝俊在任副市长时,周波一直担任市政府副秘书长,而其兼任的发改委主任与主管经济的艾宝俊有不少交集。此外,艾宝俊任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时,戴海波和周波分别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

此前分析早已指出,长期在上海经济领域工作的艾宝俊、戴海波,与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关系非常密切。他们之间的关联相当明显。因此,可以这样说,拿下艾宝俊,是习阵营追剿江派余孽、实践“擒贼先擒王”路上迈出的又一大步。而作为艾宝俊、戴海波下级的周波多少也肯定卷入某些交易中,至于在多大程度上卷入、卷入多少,中纪委自是一清二楚。

二是与日前被涉嫌受贿而被提起公诉的上海华谊集团原副总裁李军、上海氯碱化工原总经理何刚有关。

上海华谊(集团)公司是由上海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授权,通过资产重组建立的大型化工企业集团。该集团旗下的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2年7月4日,是中国520家重点企业之一。李军、何刚两人曾在氯碱化工搭档多年,该公司与德国巴斯夫公司有合作关系,而江绵恒与德国巴斯夫公司高管关系密切。

早年曾在上海氯碱化工和上海华谊集团任高管的周波,在走上仕途后,对于老东家也没有忘怀,公开报导中就有其在任发改委主任时视察华谊集团下属子公司天原物流公司,任副市长后于2014年率市发改委、商务委、国资委等部门负责人至华谊集团调研等。而作为副市长,周波主管工业、信息化、科技、商务、外资外贸、国资管理等方面的分工,也使他与老东家的交集不少。此外,他与江家密友、业已入狱的曾任光明集团董事长的王宗南的公开交往也引人关注。

如今,有着这样背景的周波只受到中纪委的警告处分,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就是其虽有违纪行为,但卷入程度“有限”,因此以示警告,同时震慑上海官场类似官员。不过,周波仕途是否戛然而止,未来到底有事还是没事,现在仍不好说。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