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看过蜗牛下蛋吗?告诉你一些关于蜗牛的小知识

【新唐人2015年12月25日讯】日前大纪元官方脸书上传一支关于“蜗牛下蛋”的影片,可能是比较稀奇吧,短短3天,点击量超过600多万。

有网友觉得有趣,当然也有人感得恶心,还有很多人对蜗牛产生兴趣,为满足读者的救知欲,大纪元电子报整理了一些关于蜗牛的小资讯,让我们来看一下:

蜗牛怎么下蛋?为何下蛋的部位在触角旁边?

一般认知,会下蛋的一定是母蜗牛。要了解这个问题之前,要先知道,蜗牛品种不同,有分为雌雄异体、雌雄同体类型。一般,前鳃类(Prosobranchia)蜗牛多为雌雄异体,而有肺类(Pulmonata)蜗牛则为雌雄同体,前鳃类蜗牛的种类比较少。

蜗牛通常挑选潮湿温暖的季节交配,例如春天。5~11月是蜗牛的繁殖期。雌雄异体的蜗牛交配后,只有母蜗牛才会产卵,但精子不会立即与卵受精。因为蜗牛的天敌非常多,直到蜗牛找到合适的环境、地点,才会使用异体储存的精荚,精荚往往保留在体内数日或数个月。

雌雄同体的蜗牛,有些种类可以独立生殖,但大部分种类需要两个蜗牛体交配,交换精荚,才能产卵。还有一类蜗牛则是卵胎生,例如:堀川氏烟管蜗牛。蜗牛壳口的下方有肛门跟呼吸器,生殖孔是在右触角的后方。一次可产100个卵。

蜗牛没有耳朵,听不见,只能用头前端的触角感应,较短的前触角可分辨味道、找寻食物,后触角(又称眼触角)有黑色的小眼球,可以感光,辨别明暗。

蜗牛会换壳吗?

蜗牛的结构主要是一个由碳酸钙组成的外壳以及一个软体组成。一出生背上就有壳,随着蜗牛长大,壳径也会随着变大,壳的前端会持续增加,螺纹也会增多。蜗牛本身也会分泌石灰质黏液修补壳。由于蜗牛需要利用碳酸钙来制造外壳,蜗牛通常生活在石灰质的地区。

蜗牛的天敌很多,“盐”是使其致命的物质,当盐巴洒到蜗牛身上后,会渗进蜗牛体表,吸取水分,导致蜗牛脱水而死。幸而,蜗牛有一层碳酸钙的外壳保护。

(责任编辑:沈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