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小心 这九种网路社交失误会影响你的声誉

【新唐人2016年01月05日讯】网路社交与面对面接触没什么两样。近日,美国著名网际网路从业者达拉‧布鲁斯坦(Darrah Brustein)在《创业家》(Entrepreneur)杂志网站刊文,介绍了网际交流时应规避的九种行为,以免影响自己的声誉

布鲁斯坦女士被很多人称作“网路女皇”。布鲁斯坦表示:“许多人都觉得网路不是个好词。但我后来意识到,只是因为太多人在网上行为不得当,才败坏了网路的名声。”

1.没有征得同意

网际沟通的一个重要作用在于,能为他人开创有价值的人际关系。而我们会犯什么错误呢?作者认为,就是轻率地发送一封三方电邮,只将第三个人的联络方式提供给收件方,而第三人事前却不知情。

布鲁斯坦表示,在网上介绍两人认识之前,她更喜欢先打电话或发邮件向第三方做介绍,征得其同意,便于实现“无缝对接”。

2.不及时回馈

一旦别人将你引介给了第三人,你的后续反应很重要,最大的错误就是你没有快速回馈。要告诉对方联系得是否顺利,并向对方说声谢谢。否则就等于告诉介绍人你不珍惜他的付出。

3.结交损友

一方面,“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另一方面,交际圈也会影响别人对你的看法。若交友不当,他们不但拖我们下去,也会让他人疏远我们。所以要注意做“清理保洁”工作。

4.回复太迟

布鲁斯坦相信,如果24小时工作时间(合三个工作日)之内,你都没有跟进,就表示你不关心对方,或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大家都很忙,有各种事情需要兼顾。你可以如此简单回复:“我积压的事情太多,只想您知道,我看到了您的讯息。我会尽快与您联络,期待着我们早些连线!”

5.自我为中心

网路背上恶名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不少人其实只是围绕自己。最好能转换为一种好奇的心态:问对方一些有意义的问题,认真倾听,从中你会有所收获,并找到与对方的连接点。记得经常询问自己怎么能帮到对方,而不指望有所回报。

6.只向上攀缘

有些人认为推进人际网路的唯一途径,是结交地位高、有权势的人。这当然可以,但不要忘了,结交各个方位的朋友都是有意义的。

7.低估对方的人脉

我们结识一个人,实际也在接触他背后的数百上千人。他就相当于一扇门,他的人脉会通过他的态度来认识你。不要因为你没有立竿见影看到对方的价值,就轻视或放弃了对方。

8.没有兑现承诺

这种失误会快速蚕食别人的信任感,继而降低你的信誉。如果你说今天迟些会回复对方的电子邮件,那就做到;如果你说你会赴晚宴,那就准时前去。

9.拒绝网上交流

经常有人说,自己不需要在网路上沟通。在布鲁斯坦看来,这就等于说,你永远不会需要网际的帮助,也没有想过要认识新朋友并帮到他们。局限性是显而易见的。

作为海外华人,如能在网路交际中调整心态、举止合宜、建立信誉,相信我们的人脉会越结越广,更快地融入西方主流社会。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编: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