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眷村味 嘉义日晒腊肠飘香一甲子

【新唐人2016年01月10日讯】香肠是逢年过节必备的年菜之一,在嘉义县水上乡有位业者坚持以传统日晒方式制作湖南腊肠,香气口感独特,连前行政院长郝柏村和唐飞都是老顾客。

一排排的腊肠,一字排开,场面相当壮观!老板说每天早上八点,就会把昨天做好冰在冷藏柜的腊肠和腊肉搬出来曝晒,期间还要不断的翻动,让腊肠每一面都可以晒到阳光。

腊味达人李嘉陵:“腊肠从灌好以后,曝晒再加上低温干燥,至少需要七天的时间。我们只有放盐、糖、味精跟高粱酒。”

业者表示,每天至少要做5、600斤以上的腊肠,过年过节产量更可达千斤。

腊味达人李嘉陵:“用颜色来区分,红色的绳子吊挂,它就是用原味跟小辣的,用粉红色绳子吊挂,那就表示它是大辣的,用绿色的绳子吊挂的时候,表示它是麻辣。

当外面的腊肠在做日光浴的同时,屋里的工作人员也忙着将当日的温体猪肉挑筋去骨、切块,再用机器搅碎,最后放入搅拌机,加入高粱酒和独家配方搅拌均匀后,就可以开始灌制腊肠了。

腊味达人李嘉陵:“(切成)块状的时候,它的口感特别好,泥状吃起来松松的,我们的腊肠吃起来嚼感、特别有嚼感。”

业者表示制作腊肠过程,工序繁复虽然耗时,为了让老顾客吃得安心,再辛苦,也要坚持创业初衷。

业者李太太陈守贞:“客人有的已经吃到第四代了,从我公公婆婆他们就开始吃,然后现在您看那老人家有的都破百了,她的孙子和曾孙子都在吃了,你说能够不做好这些好东西吗?”

业者第三代李光昊:“看到我爸妈那么用心,那么坚持,不用防腐剂,不用亚硝酸盐,然后去做好的东西,如果我不接的话,就太可惜了,客人也吃不到。”

传承父亲的老手艺,李嘉陵以传统日晒干燥法制作湖南腊肠,香气口感独特,成为逢年过节的佳肴之一。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裕浦、方雅娴台湾嘉义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