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 中国股汇市双双大跌

【新唐人2016年01月10日讯】新闻周刊(509)这个星期,中国股市连续两天大跌、并触发熔断机制,股市交易提前停止,中共当局也在周四,临时宣布暂停熔断机制。市场质疑,熔断机制的门槛,是否太低,反而容易促使股市加速下跌。股市跌跌不休,加上人民币持续贬值,各界高度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市场的,未来展望。

TJM投资公司总经理Tim Anderson:“股市今天几乎是直线下降。”

新的一年,股市开盘第一天,也就是1月4号,上海股市就大跌将近243点,收在3296.26点,创过去三个月来新低点,跌幅将近7%。首日推出的“熔断机制”也两度被启动,最后股市停止交易、提前收市。

1月7号,股市开盘后迅速暴跌超过7%,再次触发了今年初实施的“熔断机制”,股市开盘不到30分钟就提前收盘,创史上最短交易记录,也是4天来的第二度停市。

中共当局在去年股灾后讨论出台的熔断机制,本想给股市加上一道“保险丝”,却让投资者在接近熔点时“踩踏性”抛售,加剧下跌。

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师廖群:“我个人感觉熔断机制多此一举,你现在已经有10%的跌停板,在搞5%、7%弄一下,熔断机制本身是为了有利市场稳定,但是你扭曲来解释,反而造成大家加速地奔向5%、7%的速度。”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院长谢作诗分析指出,熔断机制发挥理想作用的前提,是市场大体处于均衡状态。而现在中国股市在下行中,熔断机制会增加市场恐慌。同时,中国股市实行当天买进的股票,下一个交易日才能卖出的“T+1”交易制度,引入熔断机制后,跌到7%就停止交易,反而助长做空。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院长谢作诗:“要正常的话,你到7%有些投机的因素,特别是做空,做多的因素,可能是不是抄底的来了?这一下(做空者)打到7%停止交易了,抄底没用了。第二天开盘他有机会跑了。就像昨天他使劲打下来,今天高开跑了,做空反而赚钱了。熔断加T+1,就给了做空一个T+0的机会,其他人都T+1,他T+0,你说谁不做空?使劲做空。”

1月8号,中国证监会宣布取消熔断机制,喊话国家队没有退场。上证指数当天上涨1.97%、收在3,186.41点,亚洲股市全面反弹,然而危机是否宣告解除?

财经专家谢金河:“这个言之过早,原则上大家还是要继续戒慎恐惧,因为实体经济的调整,今年看来是非常困难的一年。其实中国正是最大的那只黑天鹅。”

股灾考验中共央行应变能力,但比起股市波动,人民币走势与资本流出问题,恐怕将是后续观察重点。

人民币今年下砍2.3%,半年内贬值将近7%,中国人行上个月外汇存底减少1079亿美元,突显人民币贬值,引发资金严重外流,华尔街日报称,中国已经失去对人民币汇率的掌控。

财经专家谢金河:“这种贬值,会让大家感觉到,中央政府失控了。当人民币巨大贬值,你看1994年,朱镕基当总理的时候,人民币突然之间,从5.76到8.7,到1997年就触动亚洲金融风暴,所以如果,过去流到新兴市场的资金,大规模的出走,那后面的金融灾难会比你预期中来的大。”

北京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分析认为,中国经济一路下滑的实际状况有可能比GDP所显示的更差,特别是,大家预估2016年的经济仍然是下滑的趋势。

北京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因为我们也走访过一些企业,发现大量的实体企业关门、倒闭,沿海有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的人失业。所以,这个实体经济不好;尽管我们说第三产业可能超乎想像的好。但是,仍然是没有办法和这个实体经济出现雪崩式的这种崩溃相比,的确是给人们的震撼还是很大。另一方面,中国的改革裹足不前,尽管中央政府对改革非常有决心。但是在民间普遍是一种观望、失望的态度。”

股市暴跌人民币贬值,势必导致外界对中国经济走势的担忧。《财新网》总编辑胡舒立发表文章称,防风险是2016年对中国经济的最大考验。

编辑:黄千容
剪辑:黄千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