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遭沽空 金管局势捍卫联汇

【新唐人2016年01月24日讯】资金持续流出香港,港元兑美元近两周急贬,接近联汇底线7.85。来看相关人员的分析。

港汇转弱,上周几乎跌穿每美元兑7.83港元,3个月同业拆息飙升至0.69厘,创六年半新高。

外界担忧亚洲金融风暴重现,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强调,现在要沽空港元成本相当高,强调一定会捍卫实行超过30年的联汇制度。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市场有些说法,将今次资金流走,同97、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香港的利率急升的情况相提并论,我认为是不恰当。因为现在港元的货币基础和银行的总结余,比97、98年多了很多很多倍,任何人想抛空港元,挟高香港利息难度非常之高。”

另外,金管局公布,去年外汇基金全年亏损183亿元,回报率为负0.6%,是08年以来首次录得亏损,人均蚀2,510元。主要因为美元强势下,拖累非港元资产包括欧元、英镑、人民币等资产亏损,预计今年金融形势大幅波动。

新唐人记者梁珍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